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免疫血浆救治生命 首位接受治疗患者5天好转
2020-02-26 19:35:1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徐旭 陈贺 葛金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6日讯(徐旭 陈贺 记者 葛金鑫) 25日,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省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已为11名患者进行了免疫血浆的治疗。首位接受免疫血浆治疗的46岁患者,经过5天的临床观察患者呼吸状态有所好转。哈医大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赵鸣雁介绍,恢复期患者的血浆里有病毒的抗体,可以对重症患者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正在给患者注射血浆。

  “免疫血浆治疗是指采集新冠肺炎恢复期患者的血浆,将含有病毒抗体的血浆输注给其他患者,属于被动免疫治疗的一种。”赵鸣雁说,一般病毒在体内会有一个类似正弦曲线的发病过程,每个病毒的发病周期各有不同,免疫血浆治疗适用于新冠病毒在体内复制的过程中炎症反应明显的时期,且患病时间不太长的患者。在这个期间进行输注,可以及时缓解病毒对身体的侵害以及对身体其它疾病的诱发。

  “通过免疫血浆的输注,可以缓解患者因病毒引起的发热、呼吸困难等表现,如能间断输注,连续通过免疫血浆的抗体抑制患者体内病毒的抗原,减轻病毒对身体的侵害,将会为医生赢得更多的救治时间,为患者康复带来了很大的帮助。”赵鸣雁介绍,

  目前,救治中心共收到13份血浆,已经全部应用在11名患者的体内,希望能有更多的新冠肺炎恢复期患者捐献免疫血浆,帮助重症患者脱离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众志成城 黑龙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