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战疫神雕侠侣”,双剑合璧,剑指疫情!
2020-02-28 19:09:00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夫妻伉俪情深,共赴防疫一线,是疫情中最浪漫的坚守舍小家,为大家,用爱筑起坚不可摧的疫情防线。今天带大家看战“疫”一线,携手并肩的“夫妻档”双剑合璧,剑指疫情,医生,是守护生命健康的白衣天使;法官,是维护公平正义的司法卫士。

  妻子于靖波是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呼吸三科主任。疫情期间,作为儿童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治专家组成员,她主动报名参加了该院应急支援小分队。就在年前,于靖波所在科室收治了一名由佳木斯转诊来的年仅3个多月的患儿,咳嗽发热10余天,因病情较重,患儿家属在入院后才承认一家均来自湖北武汉。

  于靖波立即指导单间治疗并请专家组会诊,为保护其他医护人员,主动承担治疗任务,每日独自为患儿查房诊治,与家属沟通病情……直到患儿治愈出院。就这样,从1月中旬至今,她始终战斗在抗疫一线,未休息过一天,参与排查疑似患儿30余例,确诊新冠肺炎2例,坚决做到绝不能遗漏一例疑似病例,更不能延误一个患儿的正常治疗。

  丈夫梁洪涛是黑龙江高院刑二庭庭长,在妻子奋战一线时,他同样毅然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工作岗位,扛起了疫情期间推进刑事审判工作的重任。2月24日,梁洪涛主动响应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防疫的号召,来到香坊区建北社区上岗就位,负责小区人员和车辆的出入登记等工作。他负责的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居民人数多,管控任务重,梁洪涛把对审判工作的执着与耐心付诸于社区服务,做好民众的“守门员”。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夫妻二人在特殊的战场上成了“亲密战友”,共同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妻子,南岗区税务局先期下沉干部;丈夫,王雪杉,黑龙江高院立案二庭副庭长。

  2月23日中午,大雪过后的哈尔滨依然寒风凛冽,在建新街副26号小区门口卡点,一对夫妻在这里交接班,他们就是黑龙江高院王雪杉和他的妻子。

  2月20日,王雪杉收到“干警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的通知”时,他毫不犹豫的报上了名。当庭长得知王雪杉的妻子已于一周前作为市、区先期下沉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后,询问王雪杉家里是否有困难,王雪杉给庭长发来这样一句话:“没事的,作为共产党员、转业军人、人民法官不能忘记在党旗、军旗下、国徽前许下的铮铮誓言。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古来邪疫不经战,上下同心势可吞。”王雪杉的妻子也非常支持他的决定。由于家里孩子临近中考,夫妻俩商量后和社区报备,轮流上岗,于是就出现了照片里那一幕,妻子交棒,丈夫接棒。

  他们负责的卡点是建新街副26号,一个被物业弃管的老旧小区,没有门卫室,只是用塑料布围起来的临时小棚子,连阳光都吝啬的不愿在此驻留。工作任务繁杂而琐碎:为来往人员测量体温,严格进行出入登记;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到居民区进行摸排调查,发放宣传资料,并向辖区居民耐心细致地讲解防疫的有关事项,了解居民区通行证的发放和使用情况;为快递员传递包裹,尽量减少小区内人员与外界人员接触;劝返大爷大娘不出小区……王雪杉笑称,信访接待的工作可不是白干的!

  “仅一天下沉社区的经历,就让我深深的感受到社区工作人员的不易,感受到妻子坚守多天的不易。哈尔滨的天,真冷啊!只站一会便觉得手脚冰凉,他们不仅要靠自身的体温去抵御寒冷,更是用细致的服务、耐心的解释、人性化的管理,感动着社区每一个住户。向战斗在防控一线的你们致敬! ”

  “我愿祖国,山河永固,人间皆安。”

  妻子,哈尔滨热电公司员工;丈夫,吕行,黑龙江高院行政庭法官。

  妻子的单位属于疫情防控期间必须坚守的重点行业,承担着繁重的任务,丈夫吕行在得到号召后,当即主动请缨,要求到社区一线战斗。就这样,夫妻俩都冲到了防疫一线,可是他们的女儿还不满三岁。吕行说:“谁的背后都有家庭,谁的心中都有牵挂,只要战疫工作有需要,我就必须顶上去。”带着妻子的理解与支持,怀着对女儿的歉疚,他主动与所在社区对接申领工作任务,投入到社区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无小事。配合社区封闭式管理工作,3天来他值守在小区门、车库口,共登记人员350人次,登记车辆120台,检测体温166人。一次次举起的测温仪,一句句苦口婆心的劝导,一遍遍不厌其烦的询问,一回回从白日到黑夜的坚守……这不仅仅是动作上的简单重复,更是需要分不同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上岗后,他不仅要当好管理员,更努力要做好战斗员,服务员,宣传员。凭着这股韧劲、责任心和担当精神,他与社区工作者共同为居民构筑起病毒隔离带,搭建起安全防护网。

  做好外地返回人员居家隔离工作,是切断病毒传播蔓延的重要环节,也是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关键一招。2月23日,他所在社区出现了多名返哈人员,隔离工作刻不容缓。他原本已经交接工作,却又主动承担起安置人员、粘贴隔离警示牌的工作。迈着疲惫的双腿,他一栋栋楼,一个个单元,一个个家庭的确认、粘贴,全部完成后已是深夜。

  一位是人民法官,一位是电力工作者——吕行夫妻处于不同的工作岗位,位于不同的办公地点,从事着不同的职业职责。甚至由于在岗位上各自忙碌,彼此相聚的时间都少之又少。但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他们夫妻同心,并肩逆行,共待花开,让我们看到了爱情最美丽的模样。

  妻子,黑龙江省生态工程职业学院教师;丈夫,李伟鹏,黑龙江高院农林庭法官。

  2020年的“春天”似乎比以往来的更晚一些。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新春的生活节奏。面对复杂的疫情,无数的医护人员,社区干部,科研工作者和党员志愿者们都冲在抗“疫”一线,迎风而动,逆向而行。

  曾经,每当李伟鹏加班加点工作时,妻子总会在家里照顾孩子,然后贴心的告诉他别担心,家里有她呢!然而,在这次疫情面前,她却冲在了丈夫前面,刚收到单位征集党员志愿者的通知,她就主动跟社区联系,承担起社区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李伟鹏当时还开玩笑的说,她是在躲避家庭劳动,将孩子留给他一人照顾,此时,妻子却坚定的说:“在防疫期间,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比家庭更重要!”

  当李伟鹏收到单位党员下沉社区号召,他也第一时间报名,本以为妻子会阻拦,会担心没人照顾孩子,没想到妻子还是一如既往的支持,“你安心去当志愿者,孩子的事你放心,咱们可以把工作时间错开!”她似乎一开始就想到了丈夫一定会冲去前线。很幸运,李伟鹏夫妇被分在同一个社区服务,都在自来水家属楼卡点,他们的工作时间可以错开。此时,妻子高兴的说:“终于能和你一起并肩战斗了!”

  李伟鹏把对妻子的感谢,化成了疫情面前的共同坚守!按时到岗、细致排查、认真登记……他总是抢着多干一些,他说:“自己多干一些,心里才踏实!党员在疫情面前绝对不能落后!”

  “我觉得有一名党员妻子是一种幸运,默默为我的审判事业付出,永远都支持我的每个决定,但更幸运的是,有千千万万的党员在我们周围。有你们,我们不怕病毒,在疫情面前,我们共同坚守!”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