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搜 索
沉到深处干到实处 中省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日志(上)
2020-03-02 07:45: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禹昆 闫紫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3月2日讯 大雪一场接一场下着,冰城最高气温还未超过零摄氏度。为让“超长待机”的一线人员能“喘口气”,中省直机关97个部门的两千多名党员干部奔赴哈尔滨市297个社区。他们快速转换身份,成为下沉社区的楼长、值岗人、排查员、消杀员、跑腿代办员……

  “天气再冷也抵不过我们服务群众的‘热心’”“充实一线力量,守住社区防线”“紧要关头,该是我挺身而出的时候”“我们党员已经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主战场”……党员日志里,党支部记录上、工作纪实中,大家纷纷记录下这段特殊的经历,用文字表达自己的心声。

  我们能顶住,绝不让疫情入侵一步!

  省林业和草原局于欣洋

  2月24日,农历二月初二。

  今天是下沉的第三天,小区住户的一些家属试图进入小区与家人团聚过节,被我们阻拦在小区外。在我们耐心劝说下,大部分人接受了由我们代为转送晚餐的建议。但有一位住户拒绝配合工作,情绪异常激动。我一次又一次低声劝说,把身边发生的感人的隔离故事讲给他听,最终他接受了我们的建议,将晚餐拿给了小区外等候的亲属。这一刻,我心里很满足。

  2月26日,下沉第五天。

  今天卡点执勤工作又提前半个小时结束了,我和来接班的大姐聊了几句。她每天负责18时到22时的执勤工作,风更大、天更冷,但她担心我和另外一个女孩天黑回家不便,每次都提前半个小时到岗。

  和我们一同执勤的志愿者还有一位大哥,自有卡点执勤开始,他就自告奋勇值夜班。寒冷的冬夜,他始终默默坚守岗位。

  过了一会儿,那位大哥到岗了。大姐向他介绍我说:“这个女孩和咱俩一样,也是志愿者,是从机关来支援我们的!”听到这,我心头一热,能与他们一起站在防疫一线,我觉得很自豪。

  微光成束,聚沙成塔,我们能顶住,绝不让疫情入侵一步!

  越是接近胜利,我们越要坚持

  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党员干部

  2月23日,气温骤降。

  田晶,7:00:我在鸿翔社区简易帐篷里为出入居民测温登记。今天我上早班,天冷、风硬,站一会儿就冻透了,但不管风雪有多大,我们都会坚守。和我一样,我们局还有97名党员,同街道、社区一线工作者结成“抗疫守护者联盟”,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张广民,10:50:身边的同事开玩笑说我又在微信群里唠叨了,其实作为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我是不放心,最近我总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大家一定要注意自身防护,口罩要及时更换,若不够用,随时与我联系,有省直机关工委和局党组保障供应。”

  丛建辉,11:50:忙了一上午,终于有时间给妻子打电话了。我俩,一个在省医院发热病房抗疫,一个下沉三辅社区防疫,相隔不远却见不着面。社区工作我已经熟悉了一些,也开始思考如何能够更加高效做好工作。今天我向社区建议,进出小区的体温监测站前应设置“一米线”,优化登记内容,让大家有序排队、快速出入,这样能最大程度减少群众不必要聚集。

  赵军,14:36:安顺社区防雪设施终于搭好了,我把家里装修剩下的管子拿来,又翻出塑料布,很快一个简易的防雪棚搭建起来了。大家叫我社区“万能工”,是的,我就是“万能工”,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谷雨,22:00:夜已深,我在平公社区值夜班岗位。这里是老旧小区,外来人口多,楼栋分散。我知道社区当前最大的困难是晚间管理隐患大、人手不足,这正是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时候,我申请去车流人流最大的夜间卡口执勤,并向社区郑重承诺,抗疫一天不结束,就在夜班岗位坚守到底。

  局党员干部下沉工作微信群,23:00:

  今天早上听新闻,全省是零报告。越是接近胜利,我们越要坚持,大家团结一心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明天最高气温零下2摄氏度,春天就要来了。

  咱把话说透了,群众心就暖了

  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第四党支部

  2月24日。

  曹洪林,9:00:我在卡点负责出入登记,对出入人员车辆不符合要求不愿登记的做耐心解释劝说,我发现其实咱把话说透了,群众心就暖了,很多小矛盾就迎刃而解了。支部里有60后、70后、90后,有领导干部,也有年轻同事,大家虽在不同社区卡点工作,但都有一个共同的心声:疫情当前、责无旁贷!

  刘雷,13:00:终于上岗了,在家待命的这几天,真是有点着急了,几次与机关党委和社区联系想立刻上岗。5个小时的在岗时间,我感觉干劲“爆棚”,再耐心些、再麻利点,虽然没做什么大事,把小事做实做细就是我的下沉使命。

  徐传明,20:00:我准时来到卡点,承担夜间值班任务。领导和同志们都问我“你刚参加援藏工作回来,身体瘦弱,晚上又这么冷,能行吗?”夜间值班确实不易,卡点小屋里温度低,我前几天从家里把电暖气拿来,现在好些了,工作起来手就不会很快冻僵了。

  孙珩,21:15:一天的工作结束了。小区居住的多是老年人,对扫描二维码出入登记“捅咕不明白”,我在卡点门口给大家一一演示、帮忙操作。虽然我还只是入党积极分子,但也请战参加,像身边党员一样通过下沉工作为邻里做点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