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倾力相援守望相助 我省广大党员踊跃捐款抗击疫情
2020-03-07 07:32:1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佳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3月7日讯 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党员义无反顾;慷慨解囊,他们同样积极踊跃。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连日来,我省广大党员本着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踊跃为战“疫”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名优秀党员就是一根标杆。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能源学院教授秦裕琨曾两次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曾获得“全国师德标兵”称号,是哈工大老一辈“八百壮士”中的杰出代表,在中组部下发通知前,他就主动向所在党支部捐款2万元。在中央发出党员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后,秦院士再次主动捐款,在他的带动下,其所在的能源学院燃烧工程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迅速行动,积极踊跃捐款。

  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人民楷模”“新时期铁人”王启民自愿捐款1万元,他表示,“党中央和各级党组织一直以来对我都非常关心,给予了很多荣誉。在疫情面前,看到全国各地的医生护士们都冲锋在前,我深受感动。作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传人,作为一名油田老党员,更要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在捐款支援疫情防控中发挥出榜样作用,更要拿出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劲头,为科技稳产兴油再做贡献,为民族争气,为祖国加油!”

  老党员也力所能及地捐款,展现出共产党人的崇高境界和高尚情怀。曾任大庆市第二医院副院长兼大庆市结核病防治所所长的张景道,已经86岁高龄,疫情来临,他第一时间向大庆市卫健委递交《请战书》,请求参战,被聘为疫情防控顾问,担任辖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员和防疫知识咨询员,通过举办防疫知识讲座等方式,不辞辛苦地向居民群众普及防疫知识。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他受到市里表彰,并获得奖金1万元。受到表彰后,他又毫不犹豫将所有奖金捐到所在社区党委,他说:“现在国家和人民有难处,我作为共产党员怎能无动于衷?我也要尽一份心意。”

  “党帮我找了工作,搬进新家还给了补贴,现在家里生活水平好多了,吃水不忘挖井人,这次党员捐款必须有我。”说话的是肇东市海城镇大户村的一名农民党员徐开城,去年年底他成功脱贫,过上了有奔头的日子。

  当得知为疫情防控捐款的消息后,徐开城第一时间到村党总支要捐款200元,考虑到其经济状况,村党组织接受了徐开城50元钱。捐款体现的是党性和爱国情怀,无论金额多少爱心都是一样的厚重。

  黑龙江工业学院现代制造工程学院学生党员王健新捐出的600元,来自他课余的兼职收入和节省下来的助学金。他在给党支部书记的微信留言中写道:“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培养了我,我虽力弱,但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我愿为党、为国家贡献我的微薄力量。”

  “同日夜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比,我做的这些不算什么,只愿不负组织、不负人民。”绥化市某非公企业党员负责人姜大兴说。疫情发生后,他先后向明水抗“疫”一线捐赠护目镜等医疗物资共计7万余元;组织公司旗下超市等粮食供应店疫情期间不涨价;自发组建保障车队,为物资捐赠和蔬菜运输提供免费服务;为支援湖北支援绥化医护人员家属提供线上超市购物卡共7500元。中组部印发组织党员自愿捐款的通知后,他积极响应号召,向所在党支部再次捐款5000元。

  目前,我省广大党员捐款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爱心潮涌 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