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搜 索
焊花飞扬我在岗机器轰鸣我担当 齐车公司冲压分厂复工记
2020-03-09 09:56: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铭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齐车公司冲压分厂车间内一派繁忙的景象。

  黑龙江日报3月9日讯 拿出手机扫码、提交信息,出示工作证,顺利进入厂区。3月2日一早,孙宇6点多就从家出发,迎接全面复工的第一天。

  孙宇,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冲压分厂部件组的班长。在家憋得够呛,孙宇和其他工友们第一天来到单位,都有些小兴奋。

  持“枪”测温,守护安全第一关,严把生产第一关

  “节后复工千万条,疫情防控第一条”,厂区内防疫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疫情防控取得成效,但孙宇深知仍不容一丝一毫的松懈。为此,冲压分厂制定了开复工防疫、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实施细则等13项措施计划全面布防,测温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也是进厂第一关。

  作为骨干,孙宇主动承担起这项工作,为保证不出疏漏,他做好个人防护后就早早出了门,到达工作岗位。

  “来了啊,小苏,36.4℃。”

  “嘿,跟我在家测的一样,这测温枪还挺准,喏,孙哥,我的码。”

  “放心,准着呢,扫好了,快去消毒吧。”

  孙宇手机里安装了中车疫情防控系统,通过扫码可迅速识别信息,短短几秒就能完成测温登记。

  孙宇知道,为了安全复工复产,企业做了大量细致工作,严格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公共区域管理。

  绽放的焊花,是生产的热情,更是必胜的信念

  片刻不停的测温工作结束时,已经7点50分了,孙宇拿着记录本立即赶往班组进行安全讲话。 

  班前喊话是齐车公司清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大家早上好!”“好!好!好!”“焊接技艺要苦练,优质产品天天见”“防护措施使用好,你我安全才能保”“同心共利,勇为先导”,一声声嘹亮的喊话穿透严密的口罩唤醒安静的车床。

  生产车间内,班组所有员工均相隔一米,身着工作服,头戴安全帽,脚穿防砸鞋,昂首挺胸,英姿勃发。“我所在的这个部件组有30多人,是分厂人数最多的班组。”孙宇说,因疫情期间管理需要,我把班组分为两部分,我和工会班长各带一组在风缸线东西两侧分散讲话。

  因为是班组全员出勤的第一天,即便前期已经通过微信下发过相关的要求,但孙宇仍认真地从防疫措施、生产安排、安全要求等方面详细地进行说明,叮嘱注意事项。

  安全讲话结束后,大家迫不及待地奔赴岗位,沉寂了一个多月的分厂厂房内,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繁荣景象。

  一块块钢板,在部件组的现场整齐地排列着,各工位前一个个身影娴熟的操作着,对照卡片,检查来料,调换焊材,调试气体流量、二次线接地、调试电流……一手持防护面罩,一手拿焊枪焊接,在有节奏的“滋滋”声中,耀眼的焊花接连绽放。

  机器轰鸣声里,是对客户的诚信履约,亦是“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

  冲压分厂是齐车公司板材件供料单位,是公司生产的第一道工序,生产的板材加工件送到组装分厂后焊接成铁路货车。

  孙宇所在的部件组,承担着铁路货车二十余种车型的风缸、底架附属件及小部件组焊的任务。为保证复工复产顺利开场,早在2月17日孙宇就陆续组织骨干力量做好前期准备,根据公司和分厂要求,每天统计人员健康状况、返程情况等,从3人、5人、9人到全员出勤,在孙宇的努力下,部件组成为分厂最早达到全员归齐目标的班组。

  快速启动的机器轰鸣声中,生产正酣,全体工人奋战一线保交付。

  “部件组在3月13日要完成BHP矿石车50台、NX70型共用平车300台、C70E通用敞车400台的配套生产任务,上场压力不可谓不大。”孙宇说,其中BHP矿石车采用不锈钢制造且没有喷漆工序,这对焊接质量要求非常高,一个不小心就会造成难以清除的飞溅,组员们也一直严细认真,调试流量、电流等到最佳配比,标准操作,保证生产出的件件都是精品。

  “在保生产上,我们详细制定生产计划及用工计划,排布科学合理的生产方案及工艺布局,保证生产上得去,能连续。”冲压分厂副厂长王东涛说,在疫情防控上我们坚持做好大门管理、人员筛查、体温检测、岗前消毒等6项工作,建立在岗员工健康档案,签订职工防疫承诺书,领导干部包保到每个班组,党员、团员及生产骨干带头遵守疫情管控各项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打赢生产经营攻坚战。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