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搜 索
算好五笔账 打好增收牌 黑龙江省致广大农民一封信
2020-03-15 18:27:37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15日讯(严璐璐 记者 王亮)15日,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立足疫情防控下的备耕生产,发出致广大农民的一封信,提醒大家要在防护安全的前提下,不等不靠全力投入春耕生产,兜牢兜实家庭经营性收入,算好经济账、效益帐,持续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加快实现增产增收。

  具体内容如下:

  当前,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攻坚期,又是农业备耕生产的关键期。大家要在防护安全的前提下,不等不靠全力投入备春耕生产。要认清一个理儿:无论粮食价格怎么变,科学种植管理都是增产的关键,高产优质都是增收的关键。要算好五笔账,打好增收牌,兜牢兜实经营性收入,努力让腰包再鼓一点、更鼓一点。

  一是算好农时早晚账。错过农时就是灾,要加快清雪扣棚、农机具和水稻育芽车间检修,一旦气候条件适合,适时开展春播生产,把作物种在丰产期,靠“抢”农时促增收。

  二是算好成本效益账。目前化肥、农药市场价格较低,要抓紧时机,购入化肥、农药,最大限度降低投入,靠“减”成本促增收。

  三是算好品种质量账。要因地制宜科学选择优良品种、专用品种,不能越区选种,用良种育壮苗,靠“提”质量促增收。

  四是算好科技增收账。要学习先进农业技术,应用分作物分品种集成组装先进栽培模式,提高耕种标准,靠“重”标准促增收。

  五是算好绿色发展账。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施用有机肥等减量增效措施,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打好寒地黑土、非转基因、绿色有机牌,靠“树”品牌促增收。

  一年之计在于春。让我们在这个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精心耕耘,辛勤劳作,等待我们的将是又一个丰收的秋天。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