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市备春耕步伐加快 筹措春耕资金超八成
2020-03-17 13:14:0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琦 付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17日讯(张琦 记者 付巍) 记者近日从牡丹江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该市备春耕工作已全面展开并进入活跃期,目前已筹措春耕资金超八成,主要农资下摆进度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水稻扣棚有序推进,农机检修全面展开。

备春耕。资料图

  在农资备耕方面,今年该市积极鼓励农资生产企业迅速复工复产,恢复农资市场供应能力,并引导农资经营者和农户利用线上平台订购农资、线下采取集中配送的方式,加快农资下摆速度。目前,化肥、农药和资金下摆进度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7.4、9.8和14个百分点,主要农资价格平稳。其中,种子总需求量5.04万吨,已下摆量达到2.29万吨;化肥需求量为18.89万吨,已下摆量达到5.81万吨;农药总需求量2836吨,已下摆量达到619吨;春耕生产共需资金26.7亿元,已筹集22.5亿元。

  牡丹江各地水稻育秧清雪扣棚作业进入高峰期,今春全市计划水稻育秧棚总量在1.6万多栋,目前清雪、扣棚、备土进度分别完成了89.4%、42.9%和22.1%,按照当前作业进度,可确保做到不扣4月棚。农机检修全面开展,目前全市农机具已检测近六成,培训农机人员7300多人次,秸秆离还田作业也开始进行。

  牡丹江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士建议,农户朋友要树立“农时不等人”“错过农时就是灾”的警惕意识,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严格按照农时组织备耕春耕生产。在水田上,要早清雪、早扣棚、早备土,早做床,适时播种,坚决做到“不扣4月棚,不育5月苗,不插6月秧”。在旱田上,去冬今春降雪量大,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春涝,玉米、大豆等旱田作物要做到早整地,早起垄,适时播种,力争把各类农作物种在丰产期。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