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全省个体工商户68.74%恢复营业
2020-03-24 07:46: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付宇 吴玉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服务有温度支持有力度复业有速度

  全省个体工商户68.74%恢复营业

  黑龙江日报3月24日讯 在哈尔滨市平房区“上和一品”烧烤店里,经营者丁勇和员工们正在后厨为外卖订单忙碌着。“3月9日晚上9点多收到平房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告诉我们可以开业了!10日我们烧烤店就开始复工,但还不接受堂食。很多顾客一看到我们开业马上就下单了。”丁勇表示,开业之前,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上门帮助指导开工,不仅送了防疫工作指南、员工体温表,还送来了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

  这种有人上门指导开工的商户不只一家。平房区大地装饰材料商店的刘丹,也在9日晚上接到了复工通知,10日办好开工手续后,11日正式复工。“我们家店开11年了,这次复工政府不仅送了很多物资,还特意给我们建了微信群,告诉我们很多复产复工的优惠政策。”刘丹说。

  据了解,哈尔滨市平房区在疫情防控还处于最严最紧张的时期,工作人员就利用监管巡查的时机,把各行各业的底数摸清了。在省市复工复业方案下发后,网格监管员连夜通过电话、微信通知经营者。截至3月20日,平房区个体工商户复工3200户,复工率70.89%。

  “为了让商户顺利复工,我们都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听取他们的困难,及时解决。像有些餐饮业想办理健康证,我们就积极协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增加工作人员,开辟通道,每天多办理30到40个健康证,截至目前已为复工单位办理160余个健康证。”平房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庆东说。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不仅仅是哈尔滨市平房区,近日,我省各地市个体工商户都在陆续复产复工。与此同时,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出台了多项政策保障个体工商户正常复产复工,全力当好服务商户的“店小二”。

  齐齐哈尔市出台26条服务措施的同时,取消所有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审批、备案手续,指定专人管理“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服务”专区,按“工作流程指引”开展工作、跟踪督办。

  黑河市为了更好了解个体工商户复产复工需求,向社会公开12315热线电话以及省市场监管局复工复产微信专区服务二维码,及时解决有关问题。

  大庆市制定了《大庆市单位食堂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导手册》,通过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微信群推送到全市餐饮业户,用以指导个体餐饮工商户复产复工。

  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3月20日,全省个体工商户已恢复营业107.43万户,恢复营业率已达68.74%,就业人数达到215万人。 (下转第六版)

  (上接第一版)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省市场监管局牵头联合省发改委、财政厅、人社厅、商务厅、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税务局、银保监局等九部门,联合出台支持我省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持续发展18条措施,通过减、免、延、缓、降、增等系列举措,全力帮助个体工商户渡难关、稳经营。

  省市场监管局力求政策支持有力度,推行不见面、网上办,延期办、我帮办等;力求帮助服务有温度,开展全面排查摸底,实行台账式管理,开通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服务专区“直通车”;力求把政策送出去、用起来。他们制作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十问十答”宣传图解和“十问十答”动漫小视频,千方百计让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各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

  通过大力推动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给予个体工商户纳税申报延期政策支持,目前税务局已累计核准延期缴纳税款6.16亿元。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导省大学生担保公司对首批需要资金支持的个体工商户名单进行了逐户对接。省人社厅开展了“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帮助解决用工难问题。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