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无症状感染者存在传播风险! 专家:不恐慌不麻痹
2020-04-02 19:11:4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日讯(记者 孙英鑫)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系列新闻发布会第41场。会上,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巍表示,当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继续巩固,随着精准防控措施的实施,无症状感染者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成为防控重点。同时,我们也要客观看待无症状感染者这一现象,既不要过于恐慌,也不能麻痹大意。

孙巍。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我省从4月1日起在疫情通报中公布无症状感染者报告、转归和管理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由于无症状感染者存在着传播风险,我省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要求严格进行管控,继续实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全面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学。

  孙巍介绍,随着复工复产和各地返程人员逐渐增多,社区居民的人数规模和流动幅度随之增大,面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点任务和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风险,社区防控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希望各地落实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指挥部的要求,因地制宜,主动作为,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做好老旧小区的管控工作,尽快适应从封闭式管理向流动式管理的转变。切实守好社区门、村屯门、企业门,发挥“守门员”作用,督促公众坚持用好口罩、测温、扫健康码“三件宝”,发挥好卡口测温和发热门诊筛查的“哨点”作用。如果各地各部门守土有责、广大群众积极配合,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风险是完全可控的。

  孙巍倡议公众加强自我保护和健康文明意识,强化环境卫生及个人卫生防护,养成勤洗手、戴口罩、一米线、分餐制,居家常通风、物品勤消毒、无事不聚集等健康的生活行为方式。要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本着既保护自己,也要保护他人的健康理念,形成良好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此外,面对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大家要提高心理调适能力,帮助自己也帮助身边亲人朋友共同提升心理健康水平,共克时艰、共度难关。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