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省森防指办公室紧急通知 清明连续大风做好防火扑火准备
2020-04-04 06:59: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徐宝德 谭迎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4日讯 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3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级森防指深入排查森防工作短板漏洞,进一步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清明期间我省将连续出现大风天气,通知要求各地要按照部署,立即进入战斗状态。要严格野外火源管控措施,尤其是要引导群众文明祭祀,严控秸秆焚烧。要强化预警监测,全面提升人防、物防、技防能力,及时制定扑大火方案,加强装备物资准备,落实“两个靠前”措施,做好扑火准备。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本级领导在指挥部带班值守制度,落实春防期间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至少一人在本行政区域内等有关要求,严禁发生空岗、脱岗现象,确保出现火情及时处置。要压实落靠安全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严肃追究主要责任人和有关人员责任。

  通知强调,各地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守住防灭火安全底线。要在基层森防指挥体系和专业、半专业队等其他扑火力量中建立“安全官”制度。加强备案培训,编制扑火安全手册,坚决守住不发生特大森林火灾和重大人员伤亡这个底线。要梳理总结以往案例,举一反三,开展经常性安全警示教育,对重点案例进行复盘分析,强化扑火队伍火场紧急避险训练,纳入队伍演练科目,检验队伍在应急情况下的防护和避险能力。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2020年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