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社区防控阵地不容松懈
2020-04-04 07:04:3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黑龙江日报评论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4日讯 复工复产复业有序推进,学生复学列出错峰时间表,城市的烟火气渐浓,农村的备耕正在进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情况下,社区防控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最重要的防线,也是最后的防线。

  在疫情防控“上半场”,社区采取“关住门,管住人”的措施,有效阻止了疫情扩散。实践证明,社区这道防线最管用、最严密,因而进入到疫情防控的“下半场”,“守好门,盯住人”还是社区防控的重中之重。因为城市运转起来、人员流动起来,更需要社区借助大数据、用好“防疫三宝”,既有效识别重点人员,又让普通群众畅通出行、方便生活。社区的防控工作不是放松了,而是要在精准化、常态化上下功夫。

  社区防控面对的是千家万户,工作难度大。尤其是经历了长时间的高速运转、日夜奋战,社区“守门员”很容易产生盲目乐观、放松懈怠、疲劳厌倦等心理。“守门员”一旦“跑粗”,病毒就可能乘虚“跑入”。所以,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要警惕“松口气”的心态,越要克服“差不多”的情绪,沉住气、铆足劲,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把放松的心情收一收,把防护的措施严一严,毫不动摇地守好、守住最后一道防线,维护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社区防控除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艰苦付出,还需要每一名居民持续加强自我防护,要坚持把“常通风、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作为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方式。同时,全社会也要想方设法帮助社区工作人员解决实际困难。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众志成城 黑龙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