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哈尔滨密织村屯防控网 守门不松劲用好“三件宝”
2020-04-16 09:52:4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丽平 李天池 刘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香坊区幸福镇民主村卡点,管控人员在查验二维码。

  黑龙江日报4月16日讯 根据最新疫情变化,哈尔滨市明确要求强化社区、村屯入门管理。14日,记者分兵三路分别对哈尔滨市香坊区、平房区、道外区等多个村屯实地采访,现场了解哈市村屯防疫现状。目前,各村屯严守入门关,对于进入村屯的人员和车辆能做到“防疫三宝”一个不少。

  24小时严守村屯大门

  14日13时,记者来到香坊区幸福镇民主村,在进入该村的公滨路卡点上两名村民正在值守。进入卡点前,记者有意摘了口罩,这时一名村民立即上前,提醒记者戴上口罩,并让记者扫码、测温。同时仔细询问记者进村找谁,什么事?见记者不能明确回答,便断然拒绝记者入村。

  “没有出入‘门票’,说不清去谁家做什么,坚决不能入村。”该村党支部书记徐兴朋说,他们给每位出村村民一张“疫情防控通行证”,进村时村民要上交通行证,并接受测温和扫码;如果有外人进村,他们要仔细询问去向和事由,和村民确认后,经过扫码和测温才能进村。目前,该村共有2个卡点,24小时有人轮流值守。

  14日14时,记者在道外区民主镇民富村看到,在通往民富村的主要街道入口,身穿隔离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进出该村人员进行扫码、测温。民富村党支部书记周焕有告诉记者,民富村虽然撤掉了硬隔离,但防疫却没有丝毫放松。“民富村共有6个屯,涉及千户居民。目前我们已在6个屯的主要街道入口,设置了4个卡点,对进入的人员及车辆扫码、测温,出村也必须接受扫码、测温。”周焕有说,现在他们村只要有外来人员进入就会马上上报。

  流动岗随时巡查不放松

  王宝香是平房区平房镇机关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连日来,她一直在曙光村腰屯下沉巡查。“大家聊天都分散着点儿,别离太近。”“不要串门,有事门口说几句就行。”“下地干活也要戴好口罩。”14日14时,采访王宝香时,她正在屯里走访巡查,边走边宣传。

  据了解,平房镇是平房区唯一一个镇,下辖6个村15个屯,共有1.06万村民,平房区村屯防疫工作主要集中于此。为充实村屯防疫力量,平房镇党委组织36名镇机关工作人员作为志愿者,由包村组长带队,下沉到6个村15个屯开展“1+N”式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们主动到村党支部报到对接,分成小组到各村屯出入口和食杂店等人群易聚集地点进行值守和巡逻,随时随地提醒村民戴口罩、少聚集。

  同时,周焕有也表示,道外区民富村除了卡点值守外,还有佩戴防疫袖标的工作人员在村屯进行流动巡逻,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有2辆流动宣传车在村屯以广播的形式播报防疫相关政策,提醒村民尽量居家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集。

  群防群控筑牢防“疫”墙

  向村民发放《致全体村民的一封信》;建立疫情防控代表微信群……采访中记者发现,许多村屯都充分调动村民力量群防群控。

  平房区平房镇向全镇村民发放《致全体村民的一封信》,要求所有有境外旅居史的返村人员必须第一时间向村委会如实报告,配合进行相关防控措施。同时呼吁广大村民朋友主动监督,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对隐瞒入境人员积极举报。

  香坊区幸福镇民主村将全村1370人,分成39个小组,每个小组都建立了疫情防控代表微信群,由村里党员负责管理,每个村民每天都要按规定上报体温;同时,484名流动人口也专门分成9个小组,并建立微信群,由村里9名党员分别管理。

  道外区民主镇民富村也为村民发放了《给村民的一封信》,要求返村外来人员必须提前向村委会报备等。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