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战“疫”绥芬河:24小时作业!直击货运“黄金通道”
2020-04-18 13:44:0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安泽 王明菲 李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绥芬河4月18日讯(特派记者 孙英鑫 安泽 王明菲 李楠)绥芬河,这座黑龙江省最大的对俄口岸城市,被誉为连接东北亚和走向亚太地区的“黄金通道”,与松花江上的哈尔滨共同扮演着内外贸易双枢纽的“角色”。

交错延展的运输线。记者 王明菲 摄

  如今,在这座边陲山城,一场外防输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打响。绥芬河市全面动员,在国家和省市以及社会各界全力支持下,科学施策,顽强应对,扛起责任。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全力保障这条货运“黄金通道”畅通。

进入货区前登记。

  通过绥芬河铁路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货物,经过俄罗斯等5个国家,可运至德国的汉堡;也可以经俄远东地区两大港口,再海运至日本的新泻、横滨,韩国的釜山。16日13时许,绥芬河铁路车站货场内集装箱整齐排列,一列列装载着货物的列车整齐的停靠在铁路线上,吊车司机坐在驾驶位上娴熟地控制操纵杆,正对一列满载木材的入境货车进行卸货作业。

满载木材的入境货车。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大家加把劲儿,把剩下这几车木材卸车,别耽误后面车进场”值班员付学忠说,在三货区他们最多时一天要卸货200余车,每天每班18个人24小时作业,保障绥芬河口岸重点物资运输畅通无阻。

  疫情当前,绥芬河站加强货场货区疫情防控工作管理,对铁路内部员工和进入货场作业的委外人员进行网格化管理,佩戴口罩,入场前要进行扫码+测温+登记,委外作业人员持通行证方可进入,同时建立应急预案,确保货场货区防控万无一失。

卸车工人进行卸货作业。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赵程辉是绥芬河站国际联运交接所的俄语翻译,他的工作是每天为入境的俄铁国际货运班列翻译货票信息,保证进出口货物能够准确运达和接收。因跨境班列入境多是夜间到达,赵程辉的工作时间大多是在凌晨2时开始,每次作业他都聚精会神。

卸车现场。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据了解,为畅通运输渠道,铁路部门采取了“优先受理,优先承运,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卸车”等措施,绥芬河站也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协助货运人员快卸快装。据统计,4月初至今,绥芬河站共进出口货物40.9万吨,其中大豆、面粉等生活物资7700余吨,煤炭81600吨,为民生物资运输和居民供暖提供了充足的运力保障。

卸车现场。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逐人测温。

  绥芬河站从建站至今,已走过百余年历程。2018年12月25日哈牡高铁开通运营后,绥芬河作为中国东北开放的窗口作用愈发凸显。如今,面对境外输入疫情的严峻考验,它从容应对,忙而不乱……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