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抗疫进行时青年有担当 全省各级团组织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4-20 09:58:5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20日讯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团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积极主动、有力有序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下沉社区、志愿服务、公益募捐等领域,展现出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以坚守诠释初心,用担当践行使命,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力量。

  做好社区“管控员”当好百姓“服务员”

  2月19日,作为省直机关第一个下沉的单位,也是省直机关整建制包点最多的单位,团省委80名党员干部集中下沉到哈尔滨市南岗区荣市街道吉林街44号等5个老旧小区卡点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扛起人员管控和社区服务的全部职责。3月21日,下沉撤回。

  这支被称为“龙小青”青年突击队的团干部队伍在社区卡口值守的32天、768小时里,24小时值守,同社区干部和居民一道,筑牢社区防疫防控“生命线”。

  针对社区人员长期疲惫工作、力量严重不足的情况,团省委在原有5个整建制卡点的基础上,又组织动员了209名省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等全省各条战线的优秀青年代表,组成青年典型突击队,整建制接管了东大直街250号等9个老旧小区的防控管理工作。

  帮忙清扫庭院里垃圾、定时为楼道进行消杀、为居家隔离的住户运送生活必需品……值守期间,一件件暖心服务赢得了社区群众认可,一些居民还自发加入卡点值守队伍,与机关党员干部共同搭建起了一道全民参与、群防群治的健康防线。

  2.8万余名青年志愿者贡献“青春力量”

  疫情发生后,团省委第一时间组建志愿者预备队伍,截至目前,全省28748名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390万小时。

  为了保障群众安全健康、生活便利、出行顺畅,全省各级党员团干部和专兼职团干部率先垂范,投身防疫一线,深入重点防控场所,引领青年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协助一线工作人员,充实一线防疫工作力量。

  团省委积极开展关爱援鄂一线医护人员家庭志愿服务特别行动,建立一线医护人员家属关爱机制,提供慰问金、赠送子女线上学习培训金等,全省累计参与特别行动志愿者5854人次、服务家庭7293户。同时,为一线医护、警察、志愿者等防疫工作人员送温暖、送关爱,帮助本人及其家庭,截至目前,志愿者结对一线防控工作人员子女1000余人,通过各类网络课堂帮助53680人次。

  爱心募捐助力抗疫暖人心

  共克时艰,各尽所能。截至2020年4月13日16时,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累计为抗击疫情拨付3129.13万元。其中,向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拨付捐款1696.97万元(含定向我省援鄂医疗工作队武汉100万元、孝感96.97万元),为我省抗击疫情拨付1432.16万元。作为全国共青团系统支援湖北抗击疫情发起最早、募捐最多、拨付最快、额度最大、援助最实的省级青基会,得到了团中央的高度认可。

  此外,团省委还发起了“同舟共济青春偕进”关爱帮扶受新冠肺炎疫情直接影响的青少年特别行动。基金会设立了“关爱抗疫医务人员子女专项基金”和“关爱因疫致困青少年专项基金”,定向资助一线医务人员未成年子女和感染新冠肺炎或因疫情致困、返贫家庭的青少年学生。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