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搜 索
查漏洞 补短板 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继续绷紧“安全”弦
2020-05-06 20:4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6日讯(记者 许诺)6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第五十四场“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的主题是“黑龙江查漏洞补短板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刘彦诚、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二级调研员赵昱辉、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巍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和公众关心的问题。

  6日,哈尔滨市南岗区、绥芬河市疫情风险等级已经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疫情防控是否还要继续严下去?在6日的第五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刘彦诚宣读了省卫健委发出的《关于继续配合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倡议》中呼吁,不要放松警惕,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倡议》指出,目前,虽然我省已多日没有本土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但仍存在着输入和疫情反弹的可能,国际疫情持续蔓延,预防和控制疫情将是一项常态工作。为确保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平稳,《倡议》呼吁,全省人民不要放松警惕,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自觉做到少出门,不走亲访友、不聚会聚餐,出门少去或者不去人员密集型场所;提高科学防护能力,进入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场所要戴口罩、亮“龙江健康码”和测体温,保持必要的防护意识,在商场超市、公共交通工具等公共场所做到与他人保持1米线距离。

  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做到勤洗手、勤开窗,勤通风换气,居室保持空气质量优良,定期开展消毒工作。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掩口鼻;养成健康饮食习惯,无论在饭店还是在家用餐,提倡“餐具专用、合理分餐、使用公筷”,从源头上阻断病毒细菌在餐桌上的传播。

  要树立个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意识。落实个人和家庭主体责任,要主动通过网络、新闻媒体、广播电视等多种渠道了解和关注疫情进展情况及防疫措施,正确认识疾病和防控知识,提高疾病预防能力。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同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一旦有发热等相关症状应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不要自行购药服药,延误诊疗时间。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孙巍在今天发布会上也特别呼吁:全省已连续五天无新增病例,但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当前仍是我省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要持续抓好个人防护不放松,每个人都树立起“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强烈意识,做好疫情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由于新冠病毒传染性强,潜伏期长,千万不能疏忽大意,不能放松个人防护的“安全弦”。

  发布会上,赵昱辉和孙巍还就我省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和我省继续加大流调排查力度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疫情未结束 请接力倡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