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开发区规上企业复工率达到96%
2020-05-15 09:06: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付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14日讯 14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会上,省商务厅副厅长姜保国就全省开发区复工复产进展以及落户开发区的省百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进行介绍。

  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省商务厅统筹推进全省开发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省102家开发区1643家规上企业中,开复工1578家,复工率持续稳定在96%。已复工规上企业登记员工总人数31.6万人,已返岗29.6万人,返岗率持续稳定在93%以上。据监测,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大庆、鸡西、伊春、七台河、鹤岗、绥化、大兴安岭10个市(地)所属开发区规上企业实现了应开尽开,全省80多家开发区实现全面开复工。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伊春6个市所属开发区规上企业员工返岗率超过95%。

  省商务厅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和落户开发区省百大项目建设工作。2020年,我省500个百大项目中有172个落户在全省12个市所属的61个开发区,总投资1773亿元。开发区承载百大项目数量占项目总量的34.4%,占产业项目量的72.8%。截至目前,这些百大项目已开复工141个,开复工率82%。承载项目较多的哈尔滨经开区、佳木斯经开区、鸡西经开区、富锦经开区、双城经开区实现全部开工。落户开发区的6个商贸类项目已开复工5个,省领导包保的商务领域5个百大项目已全部开工。

  为了最大限度推进开发区经济平稳运行,省商务厅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一是建立开发区企业复工复产周报制度、落户开发区省百大项目月报制度和省领导包保商务领域省百大项目跟踪服务台账制度三项制度,定期调度、协调推进复工复产和百大项目建设,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二是成立推进开发区企业复工复产和百大项目服务保障两个专班,专项推进。三是强化惠企政策推送落地,助企纾困。根据商务系统服务目标企业业务范畴,分别形成外贸、内贸、外资、招商引资等4个“政策包”。“政策包”从受惠企业角度出发,绘制出从是否具备享受政策资格、如何申报到各环节手续如何办理等政策落地路线图,推送至特定企业群体。四是组织线上用工招聘会,提供用工支撑。五是协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支持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形成有效拉动。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