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化象成境:摄影师镜头中的树
2020-05-17 14:3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东北网16日讯(记者 晓晨) 金贵林是黑龙江省著名摄影家。多年来,凭借高超的摄影技艺和对家乡物华天宝的深刻感悟,跋山涉水,不辞辛苦地用光影精彩呈现壮美龙江风光,记录黑土地上发生的日新月异变化。近日,金贵林推出了一部影集《化象成境》,是他过去十多年来在大小兴安岭林区、界江之畔、雪乡、凤凰山、雁窝岛以及千鸟湖等地拍摄不同季节不同光线下树木的集萃之作。

  这些作品立意新颖,视角独特,制作奇幻精美,恢弘大气,出神入化,充分体现了摄影师卓而不群的创作理念和深厚的艺术提炼功底,给人以美的震撼、情感的共鸣。

白桦独画深山春

苍苍林海梦野醉

初冬枝桠颂新律

笛声吟秋风满地

东北望得几时圆

敢对柳丝说短长

关山路谱秋风曲

寒气万里盖朔天

横枝浮动写参差

画刀刻尽塞外姿

桦林轻轻春风淡

桦影飘忽几含幽

桦枝画出秋光诗

露点秋山轻风舞

落叶慨然已知秋

  名家点评一:

取物之神 化象成境(节选)

黄成江

  金贵林创作的树,有三个能让你眼前一亮的审美特征:一是勃勃生机,二是个性鲜明,三是推陈出新。

  “唯独特,方有道”。凡艺术,讲究的不是漂亮,而是个性。金贵林镜头中的树,已冲破了摄影本身写实特性的藩篱,他将虚幻、对比、明暗、动静等多种摄影语言与纵横交错的枝干、茂叶巧妙结合在画面之中,生发出梦幻游动的艺术形象,强化了新的视觉冲击力。这种直达心灵的生命之象,既包含了中国传统的艺术哲学智慧和东方审美特征,也显现出了金贵林的摄影艺术个性。

  摄影艺术创作,不只是把大自然造化很完美的东西再复制一次。金贵林艺术化了的树,一方面体现出他提取自然元素的能力和把控艺术形式与情感表达的功夫,另一方面彰显了他自觉迈入感观体悟、静观定心、洞观造化的递进创作过程,以至达到取物之神,化象成境的艺术状态。

  名家点评二:

化象成境的积极探索(节选)

索久林

  金贵林拍摄的这些虚幻的树林,是人们在树林里看不到的。它是由作者凭借主观想象向客观影像的逾越而臆造出来的。因此可以说,这个臆造过程,是创作者自然与心灵融合的过程,也是创作者心灵与自然撞击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他通过相机的慢门、摇动和多重曝光的技巧使眼前的树木改变了具象,生成既像又不像、说实却又虚的画面,叫观者从朦朦胧胧中看到了比具象更显奇异的幻象。这种抽象的艺术表达,增加了作品的意境,丰富了作品的联想,升华了作品的感染力。

  他镜头下的这些虚幻的林园是多样性的,因此,相机运用的手法也是多样的。这使得作品中的景物平添了某种柔和、跳跃、奇异、梦幻、刚劲、绚丽、隽秀的韵味。虚幻的林园不再是镜头前图景的翻版,这种推陈出新的图景无形中增加了作品的创作成分,从而也增加了作品创作的艺术价值。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