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大庆将构建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场所
2020-05-21 09:11:48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李慧呈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1日讯 近日,大庆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推进座谈会召开,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我市将构建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场所。

  据了解,去年4月,全国40个地区首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名单公布,共青团大庆市委、高新区检察院两家单位入选,成为我省唯一试点。两家单位签订了《关于构建大庆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合作框架协议》。同时,我市去年还发布了《大庆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旨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联动机制。

  在此次座谈会上,共青团大庆市委、高新区检察院达成一致协议:

  首先将构建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场所,即构建集未成年被害人接受询问、身体检查、生物样本提取、心理疏导于一体的“一站式”取证、救助机制,实现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提前介入、询问被害人同步录音录像全覆盖,切实提高一次询问的比例,避免和减少二次伤害;

  其次将依托共青团大庆市委职能,双方在法治宣传教育方面开展更多接地气的合作;

  此外,将探索“智慧未检”建设,注重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大数据建设与应用,加强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监护侵害和缺失、未成年人涉网等问题的综合分析研判,提升特殊制度落实、犯罪预防、帮教救助等工作的精确性、有效性,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智能化水平。

责任编辑:杨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