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全国人大代表鲍文波 关注点放在百姓诉求细微处
2020-05-21 14:45:2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丁兆勇 刘亿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鲍文波准备递交《关于完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立法的建议》。

  黑龙江日报5月21日讯 “佳木斯市检察院办理的案件,是检察机关拓展公益诉讼范围的有益尝试。我已经要求最高检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考虑是否可以将相关问题纳入到公益诉讼的拓展范围……”这是4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给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润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鲍文波的复信。信中张军感谢鲍文波对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和鼓励,并对鲍文波提到的“检察机关能够代表国家去支持起诉预付卡纠纷”一事给予了积极回应。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鲍文波在履职过程中对检察工作十分关注。在佳木斯当地检察机关座谈会上,一则案例引发了鲍文波深入调研的兴趣。2019年9月,佳木斯市向阳区检察院依法受理了崔某某等32人预付卡合同纠纷支持起诉申请,当事人均系佳木斯市某健身中心会员,办理了会员健身预付卡,2019年7月该健身中心突然单方面关门停业,既不向会员继续提供健身服务,也拒绝向会员退还剩余预付卡费。佳木斯市向阳区检察院开展了支持起诉工作,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并派员参加庭审,与法院联合开展调解工作,最终32名消费者被返还剩余预付卡费用。

  鲍文波认为,近年来,商业预付卡在商贸流通和居民服务等行业使用日益广泛,对减少现钞使用、便利公众支付、扩大消费等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存在办卡容易退卡难问题。鲍文波说,检察机关能够代表国家去支持起诉预付卡纠纷在全国尚属首例,虽然案件标的额不大、案情也不复杂,但意义深远,诠释了检察机关“为人民司法”的执法理念。

  给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写的这封信,是鲍文波和同为黑龙江省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刘蕾、韩振东联合写的。

  今年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鲍文波准备递交一份《关于完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立法的建议》的议案,从完善预付卡合同管理制度、确立发行登记、申报与信息披露制度、建立履约保证金制度等五个方面提出建议。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决胜——2020全国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