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老旧小区怎么改?39项内容旧貌换新颜
2020-05-25 15:01:51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5日讯(记者 陈显春)5月25日,记者从哈尔滨市老旧小区改造总指挥部获悉,今年,哈尔滨市年度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500万平方米,涉及居民23万户。39项改造内容将进一步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住居住环境,切实增强居民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改造先拆违。哈尔滨市老旧小区改造总指挥部拆违工作部副部长白华飞告诉记者,拆违正是让老旧小区蜕变的先行因素。为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顺利进行,进一步提升市民居住和生活品质,哈尔滨市坚持拆违先行,腾出改造空间,对影响老旧小区改造的违法设施予以拆除,使得这项万民期盼的惠民工程得以高效、快速实施。

  据了解,哈尔滨市对今年启动的老旧小区改造开展拆违工作,集中拆除老旧小区内私搭乱建的棚厦、门斗、阳台等各类侵占公共空间、存在安全隐患的违建。根据相关部署,截至目前已拆除36.5万平方米,全市九城区一、二批老旧小区改造所涉及的拆违任务全部告捷。

  据哈尔滨市老旧小区改造总指挥部规划设计部部长张建军介绍,结合哈市老旧小区实际情况,按照能改尽改的原则,确定哈市老旧小区改造总体内容共39项,分为必改项目、业主选择项目、增建运营项目三大类。其中,必改项目共24项,涉及房屋本体、庭院道路、无障碍设施等改造的,由政府财政资金承担;涉及水、电、气、热、通信等相关设施改造的,由政府财政资金支持,相关专营单位分担费用;业主自主选择项目共6项,由业主自行选择是否更换室内管线、自用门窗、暖气及加装电梯等,并分担成本费用;增建运营项目共9项,根据老旧小区客观条件,科学整合利用公共空间和资源,建设停车、养老、托幼、便民商超等经营服务设施,由政府出资并统一运营管理。

  此次改造,以街坊格为单位,对建造年代不在本次改造范围内的住宅楼和公共建筑进行统筹考虑。对于街坊格内建造年代在2000年之后的住宅或其他公共建筑,如果建筑形象影响整体形象和改造效果,实施清洗粉刷,达到整体协调统一;水电气热等基础设施存在问题的则进行统一改造与完善;对街坊格内存在若干不同物业服务的,按照业主意愿由一个物业公司统一实施管理,街坊格周边的人文和地理环境统筹考虑,保持整体协调。

  通过民意调查,停车难是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本次改造将通过三种途径解决此问题,对具备条件的小区,优先辟建地下停车场和地上停车楼;通过整合庭院和绿化设施,尽可能增设停车位;利用周边市政道路施划限时停车位(晚高峰以后,早高峰以前)。

  小区改造完成后,将实现小区的半封闭和封闭式管理,并以此为契机强化物业管理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已着手起草《哈尔滨市改造后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指导意见》。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