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汤原县:光伏板下种药材 发电致富扶贫
2020-05-26 10:15:51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6日讯(记者 王春颖) 走进汤原县胜利乡阳光村光伏小区,一个个忙碌的背影映在眼前。村民们正在对光伏电板下的土地平田起垄、挖沟施肥、播种盖土……每一道程序都做的一丝不苟,大家相互协作、忙得热火朝天。

农户种植出的中草药。

  为了积极探索乡级扶贫特色种植产业,胜利乡充分发挥光伏板下闲置土地作用,实行“板上发电、板下种植”的“农光互补”新模式,组建了一支由党员、脱贫户、剩余劳动力组成的95人的脱贫攻坚助耕队,在光伏板下种植洋甘菊、刺五加、赤芍等中草药,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加快产业扶贫速度,促进农民脱贫致富。

胜利乡阳光村的村民们正在对光伏电板下的土地耕作。

  光伏发电板在太阳的照射下闪闪发光,而在这光伏板下,便是中草药种植基地。通过前期调研摸排,胜利乡与佳木斯大学联合,实行“政府引领+村屯带动+群众参与”的模式,携手打造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开启“光伏板下种药材”的新产业,据了解,全乡种植赤芍16万颗,洋甘菊60亩,刺五加12亩,三年后进入成熟期,预计洋甘菊可增收9万元,刺五加增收6万元,赤芍增收10万元,可辐射带动脱贫户发展中草药种植,实现稳定脱贫增收致富。

  产业扶贫是推动精准脱贫的治本之策,发展中草药种植产业,不仅有效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还促进了产业项目发展,优化了种植业结构,更为村民找到了一个家门口务工挣钱,有可靠收入的扶贫产业路子。下一步胜利乡将详细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推进中草药产业发展,带动脱贫户通过基地务工、土地入股等形式发展种植赤芍等特色中草药,让胜利乡中草药种植基地做大做强,全力巩固胜利乡脱贫群众稳定增收,打造成为实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的强大“引擎”。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