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两会连线]孙雨飞代表:严厉打击互联网金融犯罪
2020-05-26 12:33:37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6日讯(记者 王春颖)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小组讨论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孙雨飞表示,针对目前互联网金融犯罪给受害群众带来的巨大损失,以及给社会稳定造成重大隐患和威胁的现状,迫切需要制定完善的适应新形势、新环境和新型案件的“新条例”,真正地做到“打击和震慑犯罪”与“保护受害群众的合法财产和正当权利”。

全国人大代表孙雨飞。

  孙雨飞代表介绍,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2016年8月国家四部委再次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同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整治互联网金融违法违规行为,切实防范风险的目标和原则。2018年8月,互联网金融和网贷机构风险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召开《网贷机构风险处置及规范发展工作座谈会》,提出《网贷机构风险处置十大举措》(简称“国十条”)等多项指导意见。但截止到2019年底,仍频繁有p2p网络平台爆雷,给国家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带来风险。

  孙雨飞代表建议,一是尽快结合新形势下新要求,修改完善刑法中有关集资诈骗罪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相关条款,在政府金融监管部门的协调下,建立民间融资风险基金,以确保出借人的出借资金安全有保障。完善民间借贷法律法规,用法律的形式保证民间借贷出借人的合法利益。二是建立金融诈骗案清算监督机构,使长期被拖欠债款的受害人能尽快尽可能多地挽回损失。三是建议以省市地方监管机构为互联网金融监管主体,压实属地监管职责,落实属地监管部门担负第一责任,切实追究相关责任方的责任。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决胜——2020全国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