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民法典宣讲集体备课会召开
2020-06-18 20:19:52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8日讯(记者 杨帆)为确保民法典将在我省全面有效实施,省委组建民法典宣讲团,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18日下午,省委宣传部召开民法典宣讲团成员集体备课会,交流研讨宣讲提纲、宣讲方式。

  此次宣讲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以《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的说明》为基本依据。宣讲重点主要涵盖民法典产生的历史背景及重大意义、民法典的主要特点和重要内容以及推动民法典在我省学习宣传、遵守维护的部署举措。

  宣讲活动将对针对不同的受众群体开展。面向党政机关,将重点讲清楚带头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依法履职、依法用权,保护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面向高校院所,将重点讲清楚加强法治培训教育,培养法治人才,加大民法典理论研究阐释,为有效实施民法典提供理论支撑;面向基层群众,将重点讲清楚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会议要求,宣讲团成员在宣讲过程中,要与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有关中央全会精神相结合,特别是要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要与我省在推动法治建设、保障人民权益方面的主要成效,与我省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的突出成效,与近年来我省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省各项工作任务,全力保障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生动实践相结合。

  据悉,此次宣讲活动将以“云宣讲”和“微视频”宣讲的形式进行,首场宣讲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组织开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