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端午节消费提示
2020-06-23 14:5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3日讯(纪祥勇记者周秘)端午节即将来临,专家给广大网友提个醒,保证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所专家单宏从以下四个方面给广大网友提个醒。

  科学选购

  消费者在选购粽子时,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并保存购物凭证,挑选粽子时要做到“三注意”。购买预包装粽子时,应查看标签是否包含食品名称、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等信息。不要购买、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的粽子;查看包装袋是否完好,真空包装产品查看是否有漏气、涨袋等情况,如包装破损易造成细菌污染,导致粽子变质;不要过度追求粽叶颜色。粽叶经过高温蒸煮后,绿色会褪去一些,呈墨绿、黄绿、淡黄都是正常现象。

  妥善保存

  市场上常见的粽子有真空包装粽子(常温粽子)、速冻粽子和新鲜粽子。真空包装粽子常温下保质期一般为6-9个月;速冻粽子-18℃保质期一般为12个月;新鲜粽子冷藏保质期夏季一般为3-5天,冬季为5-7天。真空包装类和速冻类粽子,购买后应按照包装标示的方法烹饪和贮存。如开袋需及时冷藏或冷冻保存;新鲜粽子要少量购买,即时食用,吃不完的应及时冷藏或冷冻。

  安全食用

  粽子现煮现吃,口味最好,也最安全。尽量不要吃凉的,变凉的粽子过油、过黏,易引起消化不良;糯米和粽子馅容易变质,不要食用馅料已发酸、发苦或口味不正的粽子;无论常温保存的粽子还是冷藏、冷冻后的粽子食用前均需煮熟煮透再吃;粽子含糖量较高,消化较慢,糖尿病患者、老年人、儿童、心血管患者及肠胃功能弱的患者不宜多吃。

  合理搭配

  粽子中脂肪、淀粉含量较高,多吃容易积食。因此,食用粽子时,最好搭配一些蔬菜、水果、豆浆、汤羹等,既均衡营养,又有助消化;粽子不宜配冷饮,低温容易使糯米凝固,不易消化。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