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七台河市茄子河区铁山乡四新村:带动村民致富 提升民生福祉
2020-07-08 15:2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8日讯 (记者 刘嘉)7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小分队来到煤城七台河市,就煤城转型、项目建设、科技创新、生态保护等方面取得成绩进行实地采访。

七台河市茄子河区铁山乡四新村。东北网记者刘嘉 摄

四新村是七台河市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示范村。东北网记者刘嘉 摄

  七台河市茄子河区铁山乡四新村四新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距市区18公里,于2009年5月成立,村党支部为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组织33户社员联合成立。合作社占地面积303亩,共有棚室137栋,其中:温室12栋,钢架大棚125栋,主要种植甜香瓜、葡萄、木耳等特色农产品。

  合作社以特色种植为主导,发展棚室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从市区聘请技术人员,对大棚蔬菜选种、育苗、防病等工作实行统一安排管理,严把各个环节的质量,实行无公害化、标准化生产,推广棚室蔬菜绿色栽培技术,打造出了“四新”品牌。

  据了解,随着到村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发展农家乐、度假村和特色餐饮不足以满足游客游玩的的需求,为此四新村积极探索“旅游业与农业融合”,依托四新果蔬基地,推出了采摘体验旅游品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以“四新果蔬种植合作社”为纽带,积极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对全村137栋温室大棚进行整合,全部种植香瓜、葡萄、西红柿等特色经济作物,建立了绿色蔬菜、水果采摘园区,经营模式也从最开始的面向市场供应转变为观光休闲采摘。四新村带领村民将园区内的空地进行分块划分大力发展务农体验游,让游客在亲近自然,欣赏田园绿色景观的同时,还能体验农民生活,增长现代农业生产知识。

  据村里统计,自四新村将“生态观光游”与“采摘体验游”互融之后,每栋温室大棚每年可多产出效益2000元。2019年园区共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产生经济效益300余万元,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5余万元。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