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通北林区职工靠着“新营生”走上小康路
2020-07-09 16:4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9日讯(记者杨帆)养黑蜂、种北药、双青豆……这些都是通北林业局各个林场职工的“新营生”,玉米、大豆这样的传统种植作物在林区职工看来,没有发挥出这片黑土地的最大价值。千百年来,中国农民对土地有着特殊的感情,而在林区人看来,对土地的情感或许更独特。7日,跟随“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团来到通北林业局,这里的职工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当年家里没水没电,如今,山上有地、山下有房、银行有钱、出门有车。”

通北林业局职工曾经的房屋。
通北林业局职工如今的住宅区航拍图。

  “1996年林业局正处于最危困时期,职工发不出工资,连吃饭都是问题。我认识到发展多种经营是解决贫困最快、最有效的办法,但当时不懂怎么去种植土地。我一边摸索学习种植技术一边带动家人种地,主要作物是大豆。”曙光经营所党支部书记高德忠说。最开始种植大豆时他遇到过很多难题,也包括其他种植户的不理解,但他耐心细致地给职工讲清现在种植大豆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困难都是暂时的,鼓励大家科技兴农,掌握现代化的种植方法。

  为了改善土地板结,这些年高德忠先后进行土地轮作,种植水飞蓟、云豆、小麦等让土地能够发挥出最大经济效益。通过多年来的学习和积累经验,种植的土地面积从当时的不到一百亩发展到如今的450多亩,土地纯收入也从当年的每亩不足20元增收到每亩200多元。现在每年的土地纯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瞬间带动了身边职工群众的种地热情。

  朝阳林场职工崔福林以种植金莲花、党参等中草药种植为主。2018年崔福林秋季从漠河引进来15万株金莲花苗,在朝阳林场种植了10.45亩。2019年春季,崔福林在朝阳林场3林班,学习引种了3.6亩金莲花苗,长势良好,预计保苗六十至八十万株。“我种出的金莲花个头大、品像好,具有清热解毒、养肝明目和提神的药用功效。同时金莲花也是很好的装饰花卉,因此很受市场欢迎。现在正值花期,每三四天工人们就要采摘一次。今年金莲花的长势很好,眼前这些金灿灿的金莲花,预计年收益能达到20万元,已经提前带我步入小康生活了。”崔福林笑着说。

  土地是通北林业局可持续发展最厚实的优势,林业局多方筹集资金相继投入7000多万元对低产田进行改造,同时大力倡导科学种田,不断调整种植结构,开发绿色特色产品,种植业成为企业转型发展、安置富余劳力的重要渠道。

  种植业、养殖业、北药业的崛起,不但解决了全局职工的生活问题,还有效保证了对林区90%以上区域进行封、管、造结合的森林资源培育,使森林得到快速恢复,森林资源蓄积量由2003年的863万立方米增加到到2020年的2078万立方米。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