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搜 索
经受疫情大考管理追求精细 我省社区治理工作不断提速升级
2020-07-10 07:13:4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洋 李美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7月10日讯 “问题终于解决了,以后再也不为闻难闻的气味和蚊虫过多犯愁了。”哈西街道7080城市公馆小区居民激动地说。

  该小区设计不合理,垃圾转运间“居无定所”,让居民饱受垃圾困扰。该社区充分了解居民意见,协调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优化设置小区垃圾转运间,解决了这一困扰居民难题。哈西街道7080社区主任王萍介绍,近年,该社区通过科学化网格划分,精细化管理,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在为民服务、社区管理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哈西街道7080社区精细化管理是我省不断提高社区治理能力的缩影。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大力推进基层社区基础建设,创新社区治理方式,强化服务保障功能,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筑牢疫情防控社区防线

  疫情大考,社区治理显真功。在这次战“疫”大考中,我省社区治理工作经受了考验,也在实践中迈上了新台阶。

  网格化地毯式排查、24小时轮流值守、对重点部位进行消杀、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疫情期间,我省组织8.4万名村居“两委”及专职社区工作者投入到基层防疫一线,为社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了防疫安全线。

  “基层社区是阻击疫情、联防联控的前沿阵地,社区治理工作经历了一次集中考验。在这次战‘疫’大考中,各地以实际行动筑牢社区防控的第一线。”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处处长袁绍志介绍,疫情期间,省疫情指挥部多次制定并印发通知,明确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和要求,推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提高了服务工作精准化精细化水平,有效指导推动了全省社区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王萍深有感触:“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为社区治理工作提了速、升了级。”她认为,总结这次应对疫情工作的经验做法,对今后社区治理工作帮助很大。她举例说:“在应对疫情期间,我们社区共建立以居民楼为单位的微信联络群9个,形成有效的线上社区防御的联系网、防护网,通过线上健康打卡、沟通巡查、情况登记、视频关怀和讯息互动等多种形式,大大增强了管理和服务居民工作的高效性、便捷性,今后工作中,好好利用这些搭建好的网络联系平台,可以提升社区治理与服务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完善

  为不断推进社区治理创新,焕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近年来,我省推动多元参与、健全基层群众性自治制度,充分发挥居民自治的基础作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城镇社区和乡村都补了短板,增添了百姓的幸福感。

  在齐齐哈尔富拉尔基区,小区无物业管理的平安小区通过成立业委会,积极协调居民,自行清扫楼道,小区环境卫生得到了改善。还出面帮助解决了该小区供热问题。据介绍,居民自治是富拉尔基区“三三联动一格到底”社会治理其中的一项重要组成内容。该区下大力气组建业主委员会,同步建立居民议事会、居民调解委员会等自治机构,构建起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格局,充分调动了社区内各类组织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掘居民自治潜能,有效弥补了基层社会治理“短板”。

  “我们村空巢老人占全村人口的95%以上,他们没有城市老年人的养老金保障,身边没有子女的陪伴,对生活充满了担心与忧虑。”几年前的窘境,哈市平房区高潮村王家屯互助养老协会会长白蕙芝还记在心里。

  2018年夏天,在民政部门、社会组织的引导下,该村成立了老年人互助养老协会。从此,王家屯的村民从一起扭秧歌、搞百家宴到全村共享人、车、网,再到大家一起共担困难和烦恼,村子里的欢声笑语多了起来,曾经寂静的小村也热闹起来了。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在健全基层群众性自治制度方面,我省严格落实党对社区工作的统一领导,扎实推进“一肩挑”,推进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当选村民委员会主任,进一步加强党对农村基层组织的领导。同时,积极推进社区减负工作,日前,省民政厅正在牵头起草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社区万能章”治理工作。

  社区治理队伍不断壮大

  社区真正发挥作用,要靠社区工作者队伍。我省通过强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工作千头万绪,社区工作者也很辛苦,不光是情感上理解支持,政策上也应该给予倾斜,让他们觉得工作有意义、有奔头。”袁绍志介绍,一直以来,我省非常重视社区治理队伍建设工作,尤其是今年以来,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工作顺利进行,截至6月末,全省开发非全日制临时性社区公益岗位11012个,全省各地累计发放专项补助资金2.32亿元,10.39万名社区工作人员享受疫情防控补助。

  据介绍,省民政厅将进一步推动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规范社区工作机制,推进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吸引广大社区工作者长期投身到社区治理工作中。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