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率先推出10项首批省级创新实践案例
2020-07-14 20:3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4日讯(记者 许诺 周秘)14日,省政府新闻围绕“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首批省级创新实践案例”召开专题发布会。

  黑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平介绍,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开局之年。黑龙江自贸试验区自去年8月份挂牌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建成向北开放重要窗口要求,着力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打造对俄罗斯及东北亚区域合作的中心枢纽,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在开放环境下进行压力测试,形成了一批涵盖政府职能转变、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等领域的制度创新成果和改革实践案例。

  此次发布的10项首批省级创新实践案例,省自贸办按照“首创性、已实施、效果好、可复制”原则,对三个片区报送的创新案例进行优选,经过反复论证、认真审核评估,并经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今天正式对外发布,这是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历程上又一个新的起点。

  10项创新实践案例中,哈尔滨片区4项,分别是企业“跨域”登记注册服务新模式、构建大数据与建筑安全管理相融合的“智慧工地”、依托“共享即惩戒”机制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结汇业务;黑河片区3项,分别是国际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平台、创新跨境法律综合服务新模式、跨境电商货运物流“多仓联动”数字化集运新模式;绥芬河片区3项,分别是构建中俄车辆联检快放新模式、创建互市贸易全流程监管模式、构建对俄特色医疗旅游模式。

  制度创新作为推进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引擎,将继续承担最核心、最关键、最重要的任务。作为新设自贸试验区,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率先推出首批省级创新实践案例,将有力地回应社会关切,释放沿边开放、大胆创新、“投资必过山海关,投资首选自贸区”的强烈信号。

  下步,省商务厅将主动适应国际经贸新趋势,紧紧围绕制度创新主旋律,推动涌现更多具有龙江特色、系统集成的制度创新成果,把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打造成投资的福地,创新的高地,成本的洼地,为全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打造向北开放重要窗口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