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大科学工程”项目加速推进
2020-07-20 07:12: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薛婧 李爱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项目建设现场。

  扫码观看新媒报道

  黑龙江日报7月20日讯 3台高耸的塔吊伸展着有力的“臂膀”运送材料;工程建设者施工正酣,有的做钢结构、有的砌筑屋面、有的做地面装修……盛夏时节,位于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的省百大项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项目(简称“大科学工程”)施工现场,忙碌而有序。

  近日,记者走进“大科学工程”建设现场,一片繁忙。“目前,我们正在对空间综合环境实验楼进行内外同步施工,内部进行墙面和地面装修,外部进行局部钢结构和屋面防水施工。楼体已完成80%砌筑,主体结构施工还差100多立方米混凝土。”

  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大科学工程”项目经理杨淞皓告诉记者,空间综合环境实验楼与普通建筑不同,没有楼层之分,而是根据实验设备需求被不规则隔成多个空间,其中最高的实验空间高达33米。

  与普通建筑相似的是,空间综合环境实验楼也具备“地下空间”,这个地下空间被称为“地下综合管廊”,主要用来敷设各种管线。“水、电、气、暖、消防、弱电等配套设施的管线都在这个管廊里,方便检修,避免重复开挖地面。目前已经完成所有管线的敷设。”杨淞皓说。

  在杨淞皓的带领下,记者走进空间综合环境实验楼。在主走廊里杨淞皓告诉记者,主走廊作为中心线,将实验楼分成了两部分,共有大大小小若干个空间。

  “为了满足实验设备特殊要求,这里的墙体最薄的也有1米多,最厚的达3.5米。”在综合辐照舱,杨淞皓指着墙体向记者介绍。同时,因楼板厚度达1.5米厚,为了保障安全,施工时采用盘扣架体系做支撑,比以往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系数高很多。

  “空间环境地面模拟简单地说,就是在地球上建设一个能够模拟月球、火星等真实宇宙空间环境的‘超级太空实验室’,许多需要进入太空才能进行的实验在‘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就能够完成,所以说这是一个划时代的大科学项目,将来能衍生出很多产业。这个平台建设将极大促进黑龙江省航天、深空探测、飞行器涉及等产业的发展,也会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各地的人才和实验团队进行实验,提高区域的创新能力。”哈工大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国家大科学工程)办公室主任王晨说,这个项目是东北三省首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的建安工程分为“一大三小”。“一大”即空间综合环境实验楼,将于9月初满足各实验室设备进场需求;“三小”即空间等离子体科学实验楼、空间磁环境科学实验楼和动物培养室,已于去年年底完成建设,目前磁环境实验楼内正在进行设备安装。

  “大科学工程”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建,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共建,于2017年8月启动建设。受疫情影响,“大科学工程”于今年4月1日正式复工。在扎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目前300多名施工工人顶着烈日“两班倒”保建设工期。今年下半年,空间综合环境实验楼将封顶实现暖封闭,并完成室内精装修。预计2022年完成设备调试,报国家验收。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