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部分地区实施飞机增雨 缓解旱情改善生态
2020-07-21 19:30:47 来源:东北网  作者:袁长焕 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1日讯(袁长焕 记者 刘嘉)21日,记者从黑龙江省气象局获悉,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黑龙江西部和大兴安岭部分地区出现旱情,黑龙江省气象局组织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和各地市、县气象部门抢抓关键天气过程,积极开展飞机、火箭人工增雨作业,合力完成抗旱森防双重任务,有效缓解旱情,改善生态、降低森林火险等级。

工作人员对飞机进行维护。图片由黑龙江省气象局提供

  据了解,19日,受高空槽和地面低压冷锋的共同影响,我省中西部地区出现降水天气过程。当天,空中国王350人影飞机在肇东机场率先升空,受民航空域管制影响,在肇东附近探测并开展短时间作业。机上宏观观测表明,空中云层厚、有雨线,增雨作业条件良好。经协调,第二架次扩大了飞行作业区域,空中国王350在肇东-大庆-杜尔伯特-泰来等旱区上空做“Z”字型充分播撒催化作业。作业后影响区内观测站6小时最大降水量为10.9mm,平均降水量为2.76mm,对比区最大降水量为2.0mm,平均降水量为1.0mm,增雨量1128万吨。

  19日,驻守在北部林区加格达奇航空护林基地的运-12增雨飞机开展两架次人工增雨作业,飞行时长3小时39分钟,总航程845公里,作业影响面积13520平方公里,作业后影响区普降中雨,有效降低森林火险等级。

  20日,天气系统北移,运-12增雨飞机于20日清晨起飞,在加格达奇-呼玛一带林区进行作业,对呼中、新林等林火易发区域实施增雨作业,彻底消除林火隐患。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