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两个14条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2020-08-19 08:02: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铭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19日讯“特别感谢省工信厅为我们提供的帮助,在疫情影响生产最严重的时候给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回忆起省工信厅深入企业调研的场景,哈尔滨一洲制药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焦云章依然十分感动。他说,工信厅相关处室还对省里出台的政策进行解读,帮助我们坚定信心,纾难解困。

  疫情发生以来,省工信厅科学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以最快的速度先后牵头起草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意见》,和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中小企业精准稳妥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两个“14条”政策,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摆脱困境,指导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复业复市。

  “各相关部门在支持中小微企业上齐心协力,在全面落实中小企业各项支持政策上持续发力,切实帮助中小企业纾难解困、复工复产,进一步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崔玉冬说。

  据悉,两个“14条”政策出台后,为了系统推进系统梳理“明政策”、广而告之“知政策”、主动热情“送政策”、精准对接“用政策”、落地见效“享政策”,省工信厅先后组织各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在黑龙江企业服务网开辟专栏,协调相关部门发布政策解读和流程信息近40条,让企业知道落实政策怎么办、找谁办。省中小企业协会、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会等协会组织参与其中,面向企业宣讲政策,指导和帮助企业落实政策。

  据统计,为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省工信厅累计发布各类信息160条,系统梳理国家和省级层面102份文件并汇编发布,扩大了政策知晓度。发挥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统筹协调成员单位落实“免、减、缓、返、补”等政策,助力中小微企业能复尽复、应复尽复。

  相关部门提供一组数据:2~6月,全省减免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合计83.4亿元;为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租金1.3亿元。上半年已减轻企业税收负担75.6亿元。为符合条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提供低至年化0.5%担保费率服务,上半年省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向1853户企业提供担保90.2亿元,减免担保费6026.6万元。截至7月中旬,全省共对2万户企业实施稳岗返还17.38亿元,稳定岗位137.4万个。对口罩、防护服等7类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实施流贷贴息、设备投资补助、加班工资补贴等政策,上半年安排资金1.1亿元,引导企业新增贷款12.1亿元,带动企业新增设备投资1亿元。在发挥“双稳”基金作用上,利用总规模124.6亿元省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其中省级层面64.8亿元,已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501.7亿元。截至6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7%,全省实有市场主体同比增长9.1%,发展活力加速恢复。

  每一组数据都显示着主题教育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更传递着我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的决心。中小微企业关系就业和民生,更关系社会稳定。省工信厅方面表示,下一步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运用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好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协调相关部门把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和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引导更多的中小微企业活下来、发展好、育新机、开新局。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