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黑龙江省林区中院发布2019年行政审判白皮书
2020-08-21 22:5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1日讯 (记者 安泽)21日,黑龙江省林区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通报林区中院2019年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情况,并发布2起行政案件典型案例。黑龙江省林区中院行政庭原庭长、审管办主任石似玉作主旨发言,行政庭副庭长张蕾发布典型案例。

发布会现场。

  据悉,2019年林区两级法院共受理一、二审及申诉再审行政案件52件,其中一审41件,二审10件,申诉再审1件;审结49件,其中一审38件,二审10件,申诉1件,结案率96.3%。审结的一审行政案件中,判决14件,判决率为36.8%,判决行政机关败诉1件,其他均为判决驳回诉讼请求;裁定驳回起诉13件,占比34.2%;撤诉4件,撤诉率为10.5%;移送其他法院1件,裁定不予立案6件,共占18.4%。

  发布会指出,2019年林区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全力践行“努力让老百姓在全省法院打官司不求人”庄严承诺,及时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及典型案例,并积极向各林业公安局发送司法建议;针对行政案件信访率高的情况,通过提升案件质效降低涉诉信访率;不断巩固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应诉水平,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不仅出庭,还要出声、出效果;积极参与探索行政诉讼集中管辖,进一步加强行政审判调研工作,为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法治国家进程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次发布会由林区中院队建处负责人邢锴主持,由石似玉和张蕾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