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白山黑水寻“红”记|五大连池朝阳山抗联遗址群探秘
2020-08-23 09:3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长利 许诺 王亮 安泽 陈显春 刘星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3日讯(记者 高长利 许诺 王亮 安泽 陈显春 刘星驰)“每一件文物都是一座‘精神地标’,我们应该深入挖掘这些遗存背后的红色故事,传承、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五大连池市委党校讲师马良田有感而发。她说,讲好红色故事,利用好红色资源,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日前,白山黑水寻“红”记东北三省网络媒体大型主题联合采访团来到了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朝阳山东北抗联遗址群,凭吊抗联英烈,缅怀光辉岁月。

白山黑水寻“红”记采访团一行踏查朝阳山抗联遗址群。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8月的朝阳山山高林密,道路崎岖,荆棘丛生。东北抗联烈士纪念碑前,采访团肃穆而立,聆听马良田的讲解,随后上山踏查朝阳山抗联遗址群。

  五大连池市朝阳山是中共北满省委所在地、东北抗联第三路军总指挥部驻地、北满抗联部队后方根据地、是党领导和指挥北满地区抗日斗争的中心。

五大连池市委党校教师马良田讲解朝阳山抗联故事。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1939年5月30日,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在朝阳山宣告成立,辖抗联三、六、九、十一四个军,李兆麟任总指挥,许亨植任总参谋长,后冯仲云任总政治委员。

  第三路军在朝阳山编成后,中共北满省委的驻地和抗联三路军的总指挥部就设在朝阳山的西北坡上。他们以朝阳山根据地为依托,在黑嫩平原上开展抗日游击战,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从此,朝阳山成为领导和指挥北满地区进行抗日斗争的中心枢纽,时间长达五年之久。赵尚志、李兆麟、冯仲云、冯志刚、王明贵、王钧、张光迪、陈雷、李敏等,都出自这支部队。

  从山脚出发,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艰苦跋涉,采访团一行终于到了山顶——三路军总指挥部就设在这里。在这里,东北抗联将领指挥了大小战斗300余次,攻克讷河、克山县城等城镇27处、袭击火车站5处、袭击日军飞机场2处,炸毁飞机12架、颠覆日军军列2次,歼敌2000余人,取得了抗联史上少有的辉煌战绩,开创了北满地区抗战的新局面。

  据介绍,作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黑龙江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朝阳山抗联遗址年接待量231个班次,22000余人在此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我们一路秉持着敬畏之心,认真聆听讲解,重温东北抗联历史。黑龙江有如此多的红色遗址,这是我们追寻红色记忆的重要载体。我们会把这里的红色文化传播出去,讲好东北抗联故事,传播东北抗联精神。”中国吉林网记者殷维说。

  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硝烟虽已散去,在五大连池市,越来越多的红色遗存释放出强大的精神动力,绽放出新时代的光芒。在新的历史时期,五大连池市加大对朝阳山抗联遗址群的保护和开发力度,致力于把朝阳山抗联遗址群打造成为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场所,打造成为人民群众增强爱国情感、发扬东北抗联精神的重要阵地。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白山黑水寻“红”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