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白山黑水寻“红”记 |革命屯的“尚大嫂”
2020-08-24 10:2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4日讯 在黑龙江省北安市城郊乡有一个革命村,村辖四个自然屯,其中的革命屯(原名李殿芳屯)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北安(地下)中心县委在这里诞生。革命屯先后有17名抗日志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涌现出了以尚大嫂为代表的一批抗日英雄群体。革命屯1950年被黑龙江省政府首批批准为革命老区。

  日前,白山黑水寻“红”记采访团一行来到北安市革命屯抗联纪念馆,聆听讲解员讲述那段东北抗联往事。

北安市革命屯抗联纪念馆。

  1939年7月,中共北满省委在抗联堡垒李殿芳屯秘密成立中共北安中心县委,建立起党领导下的抗日组织,领导北安地区的抗日斗争。县委成立后,率先在龙北地区建立了抗日救国会和妇女救国会组织。从此,北安地区开始了大规模的群众抗日斗争。

  在革命屯,有一位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抗日英雄,她就是尚大嫂——妇救会主任张广英。

  尚大嫂,原名张广英,1907年出生在山东省潍县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939年初夏,东北抗联二次西征,派出周云峰、王永昌二位同志在革命屯广泛发动群众,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尚大嫂被抗日救国翻身求解放的道理所吸引,成为积极分子,被抗联首批发展为抗日救国会成员,并担任妇女救国会会长,同年被抗联六军十二团接收为抗联战士,负责地方后勤工作,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

  在地方党组织和东北抗联的组织下,尚大嫂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抗日救国的斗争中。她奔走于革命屯周边的四平街、口门子、徐占国、保三兴四个屯,相继成立了妇女救国会组织,陆续为抗联筹粮十多石、棉鞋170余双、棉衣140多套(件),还有部分抗联需要的药品、日用品等物资。

  1940年,尚大嫂接受了抗联部队交给的做棉衣的任务。拿到布和棉花后,她很快就按件分成小份,天黑以后送到各家。妇女们用棉被把窗户挡上,连夜赶做。天亮以前,她再把做好的棉衣取回来。这样,3天3夜顺利地完成了做棉衣的任务。

白山黑水寻”红”记采访团深入到北安市革命屯抗联纪念馆采访。

  在一次战斗中,抗联战士季振国负了重伤,被转送到革命屯。尚大嫂不顾个人安危,同妇救会副会长于长青把伤员藏在苞米楼子里。为了确保安全,她又同抗日救国会的同志把伤员转移到西沟子破房框子隐藏起来。

  这期间,日伪军、特务经常到屯中搜查,还派了一连伪军长期在附近的口门子屯驻防。一时间整个村子都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可尚大嫂并没有在敌人面前屈服,她领着乡亲们以打柴为名,在北山里挖了一个小地窨子,让季振国在那里养伤,并想方设法给他送粮送药。在尚大嫂和抗日救国会同志的精心照料下,季振国终于痊愈归队了。同年10月31日,日军在李殿芳屯大逮捕时,尚大嫂在敌人的严刑拷打下,始终坚贞不屈,被判入狱10年,直到抗战胜利获释出狱。

  解放后,尚大嫂被推选为村妇女会长。1949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1年9月,她被选为革命老区代表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途中病逝于齐齐哈尔,终年44岁。

  至今,尚大嫂为抗联部队赶做棉衣、勇救抗联战士、被捕入狱坚贞不屈的故事还在有着“塞北延安”之称的北安广为流传。

  抗战期间,东北抗联在北安区域内大规模宣传抗日救国道理,发动群众,秘密组建抗日救国会和妇救会,开展抗日活动。北安先后涌现出了张守义、张守智、刘二嫂等抗联战士和抗日积极分子,抗日烽火呈燎原之势。

  东北三省联合采访团报道组文/图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白山黑水寻“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