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弯道超车”黑河跨境电商异军突起
2020-09-07 06:58: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付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电商工作人员在给货物打包。

  黑龙江日报9月7日讯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很多商业业态受到冲击,而黑河电商却实现“弯道超车”:1月-6月,黑河跨境电子商务园区电子商务交易额5.34亿元,网络零售额1.78亿元,同比增长11.95%。

  俄罗斯紫皮糖、俄罗斯威化饼干、俄罗斯化妆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俄罗斯美食和日用品产品通过电商走进中国消费者的生活。

  依托着中俄沿边地缘优势,黑河跨境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佳绩频现。2012年黑河开启电子商务,2015年开始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区,2016年境外电商孵化中心建成,2017年黑河市被授予首批首位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019年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020年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试验区。

  “三仓联动”当天运、到、发

  “作为中俄‘双子城’,黑河无论从距离、政策还是人才等方面,都有着发展跨境电商的先天优势。”黑河创业中心电商办主任钟恒宇说,俄罗斯食品远距离运输会影响口感,黑河与布拉戈维申斯克仅隔着一条黑龙江,从对岸进口食品,像大众喜欢的提拉米苏蛋糕、巧克力等产品,黑河都能做到当天运当天到当天发走。

  为了加快黑河物流运输时效性,黑河市为此建立了“三仓联动”模式:在布拉戈维申斯克设立海外仓,黑河作为总仓,哈尔滨设立中继仓。钟恒宇表示,过去快递从黑河到哈尔滨就需要两天,中继仓的设立大大加快了运输时间,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搞活动时,我们可以把平时的销量爆款商品放在哈尔滨中继仓内,实现快递3天到达目的地。

  电商园区孵化出“俄品多舰队”

  打开天猫“俄品多旗舰店”,映入眼帘的是上百款俄罗斯进口食品。俄品多科技有限公司是黑河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入驻企业之一,在天猫上与俄罗斯出口中心合作开设了“俄罗斯国家馆”,今年上半年,线上销售额达到5000余万元。

  “我们是2016年5月设立的第一个线下门店,同年的9月设立的网上旗舰店,电商园区给我们非常多的帮助,刚成立时,公司内的电脑、文具等都是园区提供的,园区还帮我们协调物流价格,以‘包装箱’方式帮我们减少物流成本,我们就是在园区帮助下成长起来的。”俄品多商管部经理王瑶说。

  目前,俄品多拥有17家线下门店,约113家网上门店,未来3年将在全国各地最大限度扩充俄罗斯商品销售渠道,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链接买卖双方,让国内外采购商和需求方足不出户便可以进行交易,并同时享受俄品多平台全贸易链的贴心服务。

  便利边民互贸城市兴边富民

  黑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设施完备、人才聚集、产业配套、政策优惠,也为创业者提供了孵化温床。走进黑河中小企业创业孵化中心,每个大小不一的房间里,都堆放着已经打包好,准备发往全国各地的商品。

  “我是2018年落户到这个园区的,在网上卖俄罗斯的日化产品,每天能卖出去200单左右,2019年销售额超过了100万元。”园区内马克谢尔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新朋说,我们进入园区创业时,中心为我们提供了“拎包办公”的好政策,我们只考虑如何卖货,其他的都由园区负责。

  合作区内像马克谢尔这样的电商企业一共有94家。黑河实行的边民互市贸易,让更多黑河市民做起了电商。边境地区的居民和对方国家边民持有边民证,每人每天可以购买8000元产品免税通关,这个方式不仅让边民致富,也丰富了跨境电商的商品品类。

  “为了帮助居民创业,我们与居民签订3年孵化计划,为他们提供免费办公室、库房、印有‘中国黑河’字样的纸箱等,每个季度都会考核,鞭策企业发展,现在园区内普遍食品类中小企业都做的很好,淡季日均能卖出1000单,旺季能达到7000余单。”钟恒宇说。

  2020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激发了很多中小电商企业将冲击转化为动力,激活了新业态,带货直播成为销售新渠道。黑河跨境电子商务园区负责人表示,园区将充分发挥直播带货作用,吸纳更多年轻人加入进来,利用中俄人才优势,让黑河的跨境电商登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