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看200余家农户怎样发展有机农业
2020-09-08 09:44:0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闫捍江 刘大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8日讯 阵阵秋风之后,草黄了,山上的枫叶红了。距离加格达奇51公里的大兴安岭岭南农业综合开发区有机种植科技示范基地里,绿油油的庄稼开始渐变金黄,这里种植的有机大豆、有机小麦、有机芸豆、有机谷子、有机玉米等农作物丰收在望。“新冠疫情对我们粮食种植影响不大。”大兴安岭龙北农业种植合作联社理事长崔胜杰说。

  近两年来,素有“高寒禁区”之称的大兴安岭,依托纯天然、无污染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以有机杂粮、有机豆类、有机小麦为主的生态种植业,为当地农民带来了滚滚财源。

  抱团发展闯出一片新天地

  岭南农业综合开发区位于大兴安岭主山脉伊勒呼里山南麓,是省政府确定的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重点建设区域,示范区宜农林地达102.8万亩。开发区内有100多个家庭农场、20余个合作社。崔胜杰是发展有机种植业的积极推动者,他经营的双收合作社也是其中之一。

  2016年7月,在崔胜杰的积极推动下,由21个合作社、156个家庭农场、203户农民自发组建了大兴安岭龙北农业种植合作社联社,进行农田有机转换。其中加格达奇双收合作社率先通过了农业部的“中绿华夏认证”,有机转换了土地8900亩。随后,永林、聚兴、金城等58家农场相继加入了有机转换,至2018年11月完成了有机转换面积7万亩。2018年底,以大兴安岭行政公署为创建单位、以龙北联社为建设主体向农业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申请了10万亩有机示范基地并获得验收批准。

  如今,这些并不“土气”的农户形成了一个群体,在岭南管委会的积极引导下,大力发展以有机杂粮、有机豆类、有机小麦为主的生态种植业,全力打造特色的有机食品,形成了以岭南为基本区域的有机生态农业种植带。并连续3年通过国家、省有关部门的检测与检查,均达到国家有机食品标准要求,获得了国家农业农村部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的有机认证。

  崔胜杰说:“大兴安岭碧水蓝天净土的自然环境,具备绿色有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优越条件。岭南地质肥沃,有机质含量高,土壤理化性良好,绝大部分土地是1995年以后在林中空地开垦出来的,至今只有10多年的耕作历史,许多土地还没有施用过农药、化肥,是开发建设有机农业最理想的基地。”

  短短几年时间,崔胜杰们通过争取国家补助和自筹资金1500余万元,新建改建了22.5公里的田间路,50余座桥涵,3公里输电线路。有机产品种植面积已经从2016年的8900亩发展到现在的7万多亩,实现了快速发展。目前,有机认证转换面积已达7万亩。

  有机原粮订单源源不断。他们先后与黑龙江九三集团签订了30万公斤精选大豆协议,同广东北粮商贸有限公司签订了8万吨的大豆合同,还与广东阿灿米业、山楂树食品有限公司等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和集团签订了订单。

  精深加工叫响林区”绿”品牌

  有机种植的大面积推广和有机农产品的供不应求,促使龙北联社成员把目光投向了更远处,他们在瞄准市场找销路的同时,更加致力于优质农产品的实验和精深加工。

  2018年,崔胜杰们投资1000余万元成立加工有限公司,建设了4712平方米的大跨度有机加工车间和库房,建设了6000平方米的水泥晾晒场地。2019年新增投资200万元,引进了黑小麦面粉、稻谷、杂粮3条有机农产品加工生产线和精包装设备,加工能力为年处理粮食1万吨。增加就业岗位达300余人,带动周边2000多户农民增收20%以上。他们生产的面粉、月子小米、儿童小米、杂粮粥等多系列、数十种有机产品,注册的“山丁树”牌商标,在杂粮销售领域小有名气。

  经过积极努力,通过网上洽谈,山楂树(上海)食品有限公司来到大兴安岭考察杂粮种植环境,委托大连SGS公司检测的重金属、农残和营养成分指标,全部达到出口欧美标准,达成了优质农产品经销协议。与广东北粮公司签订了每年1.1万吨粮食产品购销协议,与九三集团豆浆粉有限公司签订了1000吨大豆产品购销协议。

  政府引领,政策扶持是全区发展有机农业的基石。崔胜杰们的成功,让人看到了大兴安岭发展有机种植业的希望。

  如今,大兴安岭制定了《岭南有机农业示范基地有机食品种植基地发展规划》,确定了发展国家级有机食品基地的宏大目标。规划面积10万亩,种植品种有大豆、小麦、紫苏等6大类,预计实现产值10亿元左右。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