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台风过境受灾农民如何自救 农业部门支"六招"到村屯
2020-09-09 07:54:4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天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9日讯 受台风影响,哈尔滨市农作物遭受了倒伏和洪涝灾害,农民如何自救?应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哈尔滨市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根据实际情况支出“六招”。

  7日,记者来到双城区铧镒农机专业合作社联社的玉米地里,农民们正在利用大型机械进行抢收。田间机械轰鸣,大型青贮收割机正在收割倒伏在地里的玉米,收割后的玉米从机器的“喷头”喷出,全数落进与收割机齐头并进的一台8吨左右的收运车辆中。

  从现场倒伏情况看,玉米只是叶子粘地,秸秆没有粘地。现场的农技人员表示:“目前玉米已经达到九成熟,成熟度比往年早5~7天,非常适合青贮。台风‘美莎克’过后,我们就开始进行抢收,目前已经收了近1.5万亩的青贮玉米。”所收青贮玉米将储存起来,随后会被送往各畜牧企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已经折断的残株不能青贮的,合作社将进行人工清除,以增加其他倒伏但没有折断植株的通风透光度。农技人员介绍说,天气晴好后,这些植株便会继续向上生长,离地面越来越高,待成熟后将会对其进行收割。

  为减轻倒伏、洪涝对作物后期的危害,哈尔滨市农业农村局正积极组织农民采取6项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农业生产损失。抢排田间积水,对水淹地块,尽早尽快排净田间积水,清除淤积物,恢复根系活力,促进生长发育;强化田间管理,对受淹田块及时清除淤积和折株,增加田间通风透光,对玉米、大豆旱田作物喷施叶面肥,改善植株营养状况,促进生育,同时注意鼠害防治;备好农机具,做好收割机改造,例如延长扶禾器,增设扶禾绞笼改造玉米收获机,从而实现将倒伏的玉米全部捡拾起来,做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保险部门应进一步核实灾情,做好受灾农户理赔工作;哈市各级农业部门也将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和专家,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抗灾救灾做好秋收工作;对玉米适合青贮收获的,组织养殖企业和农户及时收获。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日,哈市已经投入人力307192人次,抗灾物资资金投入3146.3万元,已抢收农作物10.5万亩。

  据悉,哈市今年农作物长势好于常年。从春季播种期开始,土壤墒情好温度适宜,使得苗齐苗全;在5月下旬和6月上旬低温多雨,虽然对于秧苗扎根有一定影响,但进入6月下旬以及7月份以来,天气高温高光照,降雨少,非常适宜农作物生长;进入8月,生育进程比往年早5天左右,长势良好;虽然遭遇台风,但玉米已经达到了九成熟,只要不折断,对农作物生长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