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黑龙江省援鄂指挥部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不辱使命
2020-09-14 10:5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4日讯(记者 杨帆)为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往无前、不懈奋斗,党中央授予全国150个基层党组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黑龙江省援鄂指挥部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荣获殊荣。

  凝心聚力 党组织生活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黑龙江省广大医护人员在危急时刻,主动请战、逆行出征,先后派出医疗队8批1554人,驰援湖北武汉、对口援助孝感。黑龙江省援鄂指挥部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工作与防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抵鄂后第一时间指导各批次医疗队按规范建立临时党组织,明确各项规章制度,并确定专人负责党建工作。援鄂期间,各批次医疗队共成立临时党组织50个,为防控救治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防疫攻坚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临时党委每周组织医护人员开展一次专题政治学习、一次谈心谈话活动、一次入党动员的“三个一”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岗前宣誓等形式,丰富“主题党日+”内容,把党的组织生活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临时党支部通过“老党员一对二”“青年党员一对一”的形式开展以谈心谈话、心理疏导、解决难题为主要内容的“党群手牵手心连心”活动,并在各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全面推广。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书记、副书记带头与指挥部党员谈心谈话,30余次深入各医疗队驻地和受援医院,现场解决问题,提出建议。

  示范带动 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医疗援助工作中,临时党委注重正面宣传、强化舆论引导,通过典型的示范带动,坚定广大医务人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援鄂期间,涌现出收治病人数量最多、救治率最高的“最强外援医生”王洪亮,妙手仁心、精心救治重症患者的陈宏,善打“硬仗”的白衣天使王磊等一大批共产党员先进典型,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一大批优秀医护人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有768名同志在援鄂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284名同志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临时党委党员总数达804人。

  组织医疗救治 圆满完成援鄂抗疫任务

  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组织各医疗队集中精干力量,积极开展援助救治工作。在武汉市的医疗队共6批1004人,其中第一批医疗队是全国各省负责床位最多的医疗队,较早提出个体化治疗原则、被许多医疗队推广,救治33名孕妇创造“零死亡”奇迹,接生全国首例新冠病毒孕妇患者顺产的孩子,被称为重症火线“最强外援”医疗队。第四医疗队在同一病房救治98岁老人和79岁女儿、46岁外孙女的祖孙三代高龄病患均治愈出院。孝感是全国除武汉外疫情最为严重地区,在孝感的医疗队共2批550人,累计管理患者1077例,其中治愈出院942例、转院115例、死亡20例,孝感三县(市)平均治愈率由接管时的13.6%提高到95.3%,圆满完成了医疗救治任务,向党中央、全省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