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黑龙江省各类作物进入蜡熟后期 三大农作物长势良好
2020-09-17 09:37: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9月16号,省农业农村厅举行记者见面会,省农科院专家通报了台风影响下的粮食生产情况。

  省农科院玉米、水稻、大豆方面的专家,带来了部分地区受灾程度不同的作物,现场解说,并通报了近期田间调查和测产结果。

  绥化市北林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张树春:

  玉米的生命力是十分强的,只要有一点点连着,整个植株的营养就在传输着,只要我们收获的粮食部分不耷到地上,不发生霉捂,就仍然有干物质在供应。

  专家分析,近期的三场台风,“美莎克”影响最大,致使部分地块出现了倒伏,增加了田间损失和收获成本,不过,相关部门及时采取排水、晾晒、强收、烘干等措施,使粮食生产总体呈现受灾面积小、程度轻、大面积增产明显等特点。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所研究员闫平:

  今年受台风影响的比较晚,5%青粒的,95%以上成熟就可以收割了,针对无法排水和不能垫穗的水稻,要积极采取及时抢收的措施,由于近几年来,各地对于品种要求都比较高,加上今年风调雨顺,预计今年水稻产量是继2014年以来的又一个高产年。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玉米所研究员曹靖生:

  全省玉米倒伏面积在几百万亩,倒折占倒伏的10%左右,比例不是很大,所以在排积水、机收和收割后的保管措施上,确保丰收的粮食能拉回来,是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工作。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大豆所研究员吴俊江:

  倒伏的豆子荚都已经鼓粒了,杆非常粗壮,和往年比至少是平,或者是一个丰产的长相,今年大豆是近几年最好的一年。

  2020年前期,全省粮食作物长势好于历年,后期虽然部分地块出现倒伏,但总体影响有限,目前各类作物全部进入蜡熟后期,部分进入完熟期,产量已经形成,再有10天左右就将大面积收获。经田间调查和专家测产分析判定,今年黑龙江省仍是农业丰收增产年,下一步农业部门将坚持“粮食一天不到手、抗灾一天不停止”,毫不放松抓好秋收农业生产工作,采取一切措施排水,抓好机械改装和调配,科学收割、储粮,确保高产、高质的粮食颗粒归仓。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2020年黑龙江省农民丰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