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七台河
搜 索
七台河消费扶贫月暨扶贫产品展启动 “土货”进展区市民满载归
2020-09-24 09:32: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杨崴 文天心 秦存广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24日讯 带着浓浓的山乡气息,带着纯纯的大自然味道,带着满满的丰收喜悦,9月4日,七台河消费扶贫月暨扶贫产品展正式启动,确定了9、10月份为全市消费扶贫月。

  自脱贫攻坚以来,七台河市委市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民生工程,全面补齐“三保障”短板,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培育出一批优质扶贫产品,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勃利县成功摘帽,七台河市提前一年实现扶贫对象脱贫销号。

  “土货”集体亮相 备受百姓青睐

  展销现场人潮涌动,琳琅满目的产品吸引了众多市民眼球,不少农产品脱销,广大市民满载而归。

  “给我来一桶高粱酒。”

  “给我来两盒鸡蛋。”

  “土货”亮相展区。

  在扶贫产品展销会上,来自勃利县倭肯镇镇东村第一书记朱松雪和工作队队员忙得不亦乐乎。

  “这次展销会我们带来了1000颗蚯蚓鸡蛋、500斤大米和60斤白酒,基本上卖得差不多了。”朱松雪告诉记者,“展销会为农户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农户不用操心,坐在家里就可以数钱了,这样的活动多搞几次才好。”朱松雪介绍,消费者除了在现场购买农产品,还可以通过订单的方式与工作队联系,直接打包把农产品送到百姓家中。

  七台河市迎宾大果榛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仍彬带来的大榛子一摆上摊位就被热情抢购。“我们种植的大榛子是纯绿色富硒的,采摘前60天不打农药,采用的是农家肥和生物菌肥,榛子不仅个大,而且果仁嫩香甜。”刘仍彬乐呵呵地说。他还特意在展台上摆出了用硫磺熏过的大榛子,教消费者如何辨别,希望消费者买到真正绿色的好产品。

  展销会上,来自全市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踊跃购买扶贫产品。

  七台河市民办教育协会会长高会云一大早就带着大家组团来扫货。鸡蛋、大米、高粱酒……大家双手提着各种农产品,收获颇丰。她表示,通过扶贫产品展销会,不仅可以买到绿色放心产品,也为农户奉献了自己的爱心,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尽一份微薄之力,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我今天买了一箱葡萄,打算回去给孩子吃。今天展销会不仅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而且价格非常实惠,我觉得举办这样的活动真的很有意义。”言罢,市民朴女士又兴致勃勃地走进下一个展位。

  为期两天的扶贫产品展共有30余支驻村工作队、12家企业、合作社参展,参展农产品种类100余种,累计销售60万元。

  驻村干部齐上阵 当上绿特“推销员”

  “这个大米特别香,欢迎大家选购。”七台河市人社局驻勃利县抢垦乡抢垦村工作队队长宋春斌热情招呼大家购买抢垦大米。

  除了宋春斌,在活动现场,来自各村的驻村工作队干部齐上阵,卖力吆喝,当上了绿特产品“推销员”。他们长期扎根在各村镇开展扶贫工作,非常了解当地情况,是当地产品最好的代言人。

消费者在挑选商品。

  “作为驻村工作队,我们要为村里的产品代言,大力进行推介,真正帮助农户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宋春斌道出了各驻村工作队参加消费扶贫活动的初衷。

  “我们不仅要把农产品卖出去,还要做好宣传员,把本地土特产品牌打出去,用品牌影响力占领市场。”七台河市扶贫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助农增收有良方 购销协议一线牵

  在七台河消费扶贫月暨扶贫产品展启动仪式上,勃利县倭肯镇镇东村第一书记朱松雪与七台河市金穗米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这个签约真是太及时了,极大地解决了水稻种植户的销售问题。”朱松雪高兴地说,只有扶贫产业发展了,才可以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朱松雪表示,希望借此机会,与金穗米业形成长期合作,帮助农户增收的同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启动仪式上进行的扶贫产品销售现场签约,分为市直、中省直机关与贫困村签约,企业与贫困村签约,电商与贫困村签约,企业与参展扶贫企业签约4类形式签订购销协议。

  经前期沟通,已有16家企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与贫困村、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达成扶贫产品购销协议,这必将进一步拓宽扶贫产品市场销售渠道,增加广大农民收入,实现多方共赢。

  线上线下齐发力 各路平台来助力

  在展销会现场,记者看到七台河市委网信办的工作人员拿着手机正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在线推介扶贫产品,为全市扶贫产品宣传“打Cal l”。与此同时,七台河市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社交平台大力推介销售消费扶贫产品。

  此次扶贫产品展采取线上+线下两种展销模式,消费者可现场购买优质农产品,也可通过各电商及外送平台自助下单,一批批特色农产品就能随时送到市民的餐桌上。

  展销结束后,还可到福沃家超市扶贫专区、邮选七台河农特产品直营中心购买扶贫产品。目前,全市设立扶贫专馆1个、专区5个,蚯蚓鸡蛋、鲜食玉米、绿色大米、特色煎饼、木耳、农家酱、纯粮小烧、笨榨豆油等20多个小有名气的品种入驻。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的“钱袋子”,一头连着城市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此次扶贫产品展让各种“土货”搭上了消费扶贫的快车,变成了脱贫致富的“香饽饽”。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