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统一战线聚力全面小康】大庆杜尔伯特“蘑菇村” 好生态助脱贫
2020-09-25 20:3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葛金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5日讯(记者 杨帆 葛金鑫)“蘑菇屯”里赶大集、扫货扶贫两兼顾。24日,记者跟随“统一战线聚力全面小康”主题采访来到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敖林西伯乡,永发村大桥屯因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出产多种野生蘑菇,被赞誉为“蘑菇屯”,乡村两级在继续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依托这里的资源禀赋又着力发展自驾旅游。

“蘑菇村”的大蘑菇。

  二十几年前,地处“西北风口”敖古拉荒坡腹地的大桥屯,“兔子来了都不拉屎”。2001年,敖林西伯乡积极响应“堵西北风口”生态大会战,风沙碱兼治,林草水并举,使敖古拉荒坡变身“绿色海洋”,大桥屯也变成了“蘑菇屯”,周边绿树成荫草木葱茏,茂密的森林一望无际。每年夏秋两季天气适宜时,林间草丛中就会长出松伞、黄蘑、草蘑、油蘑、灰顶蘑等几十种可以食用的蘑菇,全屯90多户人家三分之一采蘑菇,一个人一天赚300元不成问题,松伞最金贵晒干了拿到市场,一斤能卖到150元,户均年增收过万元。

消费扶贫大集。

  前不久,由县委统战部发起成立的县社会扶贫助贫联盟主办消费扶贫大集,活动当天,农家散养的小鸡、兔子、大鹅,精美的手工编制品,地道的牛羊肉,纯正的韭菜花,鲜嫩的野生蘑菇,软糯甜香的黏玉米,这些都吸引着众人的眼球,大家纷纷签单购买,各种农副产品订购成交总额达到了40.8万元。

  敖林西伯乡好尔陶村贫困户马凤英以前养羊,都是卖给到村里来的商贩,卖的价格很低,自己到县里去卖羊肉,路程太远,加上各项费用,也多卖不了几个钱。县里组织消费扶贫大集,在家门口一上午就卖了2只羊,自己加工宰杀,收入增加了。“而且通过县委统战部与县社会扶贫助贫联盟成员单位古道庄园米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今后卖羊就方便了,不用现找买家了,签定的销售价格还比市场每斤高出两元,感谢县委统战部帮助我解决了养羊销售的难题。”

  2020年,强力打造“蘑菇屯”民宿旅游项目,乡政府又投资60多万元在“大桥自驾游逸站”的基础上新建一处“蘑菇屯”标志性大门,两所田园风格民宿,备有小菜园和停车场,西南占地10亩的小花园,栽植桑树、樱桃、海棠、云杉等绿化树6种2000余株。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