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老石磨”唱歌,“特色粉”飘香——“足迹·决战脱贫攻坚龙江答卷”
2020-09-28 14:4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郎艾迪 许诺 安泽 刘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工人搬运面粉。东北网记者 安泽摄

  东北网9月28日讯(记者 郎艾迪 许诺 安泽 刘楠)一走进大庆市林甸县鹤鸣湖镇三合村,就听到机器轰鸣声。这是从一家名为“焱焱于大院石磨面粉厂”里传出来的。这家厂子生产由石磨研磨的面粉,制作出的各种面食口感柔韧、麦香浓郁,销路很好,每天前来洽谈订货的人不断。

面粉厂老板。东北网记者 安泽摄

  老板,叫姜艳涛,三合村的致富带头人。

  姜艳涛种过地,当过司机,开过饭店。后来他在山东一家面粉厂打工时学会了面粉的加工制作。他发现,山东面粉大部分销向了东北,利润很可观。于是,他就辞职回到了三合村,筹划着开办一家面粉厂。”

  创办之初,姜艳涛面临着无资金、无原料、无专业技术等方面的困境。通过东挪西凑了十几万元,他租了场地,购买了面粉加工设备,还报名参加了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开办的“食品化验培训班”学习技术。最终,焱焱于大院石磨面粉厂,正式落户在鹤鸣湖镇的三合村。

生产环节。东北网记者 安泽摄

  他采用的设备是绿青石老石磨,不同于一般的面粉加工是用铁制机器,老石磨是用大块青石勾槽而成,在低速度、低温度的状态下研磨加工,不会破坏小麦中的营养物质,生产出无任何添加剂的面粉,在煮面的时候,面汤呈淡黄色,口感柔韧、麦香浓郁,营养价值更高,特别是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是其它面粉的18倍,味道能吃出自然面粉香。

  由于面质好,营养高,一些销售商主动找上门来,销路很快打开,年入几十万元很轻松。

  一个人富不叫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为了带动乡亲特别是贫困户们一起致富,姜艳涛自己的企业做起来后,又张罗着成立了林甸县农民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

  “我们成立这个合作社,主要就是想把贫困户吸纳进来,他们家里都有一定数量的耕地,就引导他们种小麦,合作社高于市场价收购,这样不仅我们厂子有了原料生产基地,也让村民增加了稳定收入。”姜艳涛说。

  现在村里有6户计12人在面粉厂工作,他们有的负责原料装卸,有的负责产品包装,工资按照每天80元至100元不等,当天结算,每年每户增收数千元。

  说起下一步的打算,姜艳涛说,在现有基础上,以合作社为依托,整合三合村农户手中的土地,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把三合村面粉的绿色有机品牌真正做大做强,产品销往更大的市场。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龙江

【专题】足迹·决战脱贫攻坚龙江答卷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