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全省占用耕地建房情况过筛子 11月底完成核实纠正
2020-10-02 07:39: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佳岩 陈明 孙铭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2日讯 9月29日,全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摸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哈召开,会议宣读了整治摸排工作实施方案,通报了6起农村乱占耕地典型案件,并对整治摸排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耕地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省份,保护好耕地是总书记赋予我省的重大政治责任,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压细责任,主动跟踪问效,将整治摸排作为检验“四个意识”是否坚定、“两个维护”是否牢固的试金石。

  会议强调,各地要聚焦重点“查什么”,建立分类清楚、要素完整、内容准确的工作台账。聚焦组织“如何查”,按照“村级摸排、乡镇填报、县级审核、市级复核督查、省级汇总督导”的工作链,将全省占用耕地建房情况过遍筛子,10月底汇总完成初步摸排结果,11月底完成核实纠正,并向国家上报结果。聚焦新增“严肃查”,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违法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新增。同时坚持分类处置、区别对待,切实保障好农民合理建房需求。

  会议要求,各地要坚持实事求是,保证摸排质量,做到排查结果精准。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到政策宣讲到位,坚决不留信访矛盾和隐患。要加强督导检查,各级纪检监察部门依法依纪严肃处理摸排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