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一粒好米勾起在外漂泊的家乡人一份乡愁 “大米节我们要隔空邮购家乡的味道”
2020-10-15 09:20: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郭安琦 杨金明 孟薇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0月15日讯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这丰收的季节里,第八届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和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将于18日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开幕。连日来,本报报道了此次盛会的消息,不仅引起广大市民的广泛关注,还引得远方游子频频连线本报编辑部,大家纷纷表示,“无论我们走到哪里,乡音乡情最是难忘。关于家乡的味道,记忆最深的就是儿时那一碗热气腾腾的大米饭了,秋收季节,家乡的一粒好米,勾起了我们浓浓的乡愁,听闻此次大米节线上同步,我们一定要隔空邮购这家乡的味道!”

  印尼华侨李海涛:人虽在外漂胃还是中国胃

  11日,印尼华侨李海涛连线本报记者。今年49岁的李海涛介绍,他是黑龙江省肇源县人,2006年6月来到印尼首都雅加达。刚到印尼时,饮食上很不习惯,当地特色美食“印尼炒饭”要加咖喱调味,炒出来的饭略带酸辣口,和自己的口味南辕北辙。创业的那些年,人虽在外漂,胃却还是中国胃,常常想念儿时妈妈蒸的一锅大米饭,还没等蒸熟就会满屋飘香。有时实在馋咱们国产米了,也会到当地的中餐馆点个最家常的蛋炒饭解解馋,但口感也总是差强人意。

  由于自己年轻时曾学过厨师,嘴也比较叼,加上特别想念家乡大米的味道,李海涛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在印尼开一家中餐馆,主食就卖家乡的大米饭。值得高兴的是,2016年,李海涛攒够了钱,这个梦想实现了。李海涛说:“肇源大米产自世界公认的北纬45度黄金水稻生产带,松嫩平原腹地,松花江源头,长粒型,米粒饱满,晶莹剔透,清香浓郁,富含钙铁锌等多种维生素,用它做出的米饭洁白光润、香气扑鼻。开业前我回到家乡肇源,货比三家,终于找到家乡最好的大米,开业前几天试做的时候,米香飘到门外引来不少当地人前来询问,开业前一天,我开心得一夜没合眼。现在店里好多客人都是冲着米饭来用餐的,不仅店里生意非常好,我自己还能随时品尝家乡的味道,生活简直太美了。”

  海南赵芳:别人行李箱装的是生活用品我的装满了方正大米

  12日上午,记者连线身在海南的赵芳。26岁的赵芳说,她是黑龙江省方正县人,2014年到海南省海口市上大学,现在海口做服装生意。已有1年零3个月没有吃到方正大米了。

  赵芳说:“2014年我到海南上大学,第一次离家这么远,不适应南方湿热的天气,当地的米怎么吃都觉得没味道,感觉渣渣的,一个月都没怎么好好吃饭,一下子瘦了十多斤。有好几回哭着给家里打电话,说想家里的米饭。”

  赵芳回忆,去年夏天回老家前特意打电话叮嘱妈妈:“晚上多焖点米饭,我到家先来两碗大米饭,都馋好久了。”赵芳说,刚进屋的时候就闻到了满屋大米饭的香气,那是她在外时最想念的味道。假期结束,回程时赵芳买了一个大行李箱专门用来装大米,她说:“别人的行李箱里装的都是生活用品,我的装满了方正大米,带着家乡的味道才安心。”

  远嫁新加坡的何晓丽:无论走到哪还是最爱家乡的米

  12日,远嫁新加坡的家乡人何晓丽连线本报记者。她表示,不管走到哪,还是最爱家乡的五常大米。36岁的何晓丽介绍,自己的老家在黑龙江省五常市,嫁到新加坡已经十年了。这期间,她不断让自己适应那里的一切,最主要的就是饮食,但这么多年始终没有吃惯那里的大米,新加坡市场有卖泰国的香米,也有印尼的米,还有马来西亚进口的,每样都试过各种做法,自己却始终怀念家乡的五常大米,不仅因为它是驰名中外的金字招牌,最主要是五常大米颗粒饱满、色泽清白透、香味浓郁。

  何晓丽说:“今年过年,表妹一家到新加坡旅游,出发前她问我带些什么,我毫不犹豫地说‘大米,能带多少就带多少,其他什么都不要,超重的费用我拿,实在是太想念家乡的味道了,每当闻到五常大米的饭香,我就好像又回到了家乡,每年都期待着有亲人来,能给我带些家乡的大米,平时也会让亲戚朋友给我邮寄。”

  北漂电脑程序员杨长海:家乡的米香对我来说有一种魔力

  13日,记者连线北漂电脑程序员杨长海。老家在黑龙江省庆安县的杨长海大学毕业后来到北京,作为程序员,他经常是忙忙碌碌,工作压力也大,有时都顾不上吃饭。他说:“一方面是因为自己太忙了,有时候系统突然出问题,就要加班加点解决。还有就是这里的大米,我实在是不喜欢吃。”

  杨长海的同事知道他是庆安的,都说要吃他家乡的大米,每隔一段时间妈妈就会邮寄给他一些,可总是不够给同事们分的。杨长海说:“家乡的米香对我来说有一种魔力,当我吃到那一口家乡的大米饭时,不仅减压,还会激发我内在的‘小宇宙’,做起程序来效率格外高。”

  他们虽漂泊在外,却都不约而同地独爱故乡的米,因为那浓浓的米香里有他们儿时熟悉的味道。采访即将结束时,听闻18-22日大米节开幕期间,龙江十大好米线上同步售卖,大家纷纷表示,要在线上邮购今年的新米,品尝家乡的味道,以解乡愁。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绿色龙江 稻米飘香——2020年绿博会·大米节融媒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