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抗住台风三连击抢收在大雪前 大庆人机齐上抢时抢收
2020-10-19 09:13: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刘健 刘楠 赵吉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19日讯 “天气预报预测要下雪了,大家现在都忙着往回收。”肇源县头台镇农民曹景华,种了200多亩玉米,他抓住近日的晴好天气,一面采用大马力收割机抢收,一面对掉落的玉米棒进行人工捡拾,预计再有一个星期时间,就能全部收获完毕。

  如今在大庆市各县区广阔的田野里,农民们都在抢时抢收农作物,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针对今年倒伏玉米多、耕地泥泞机车作业难等实际情况,人机齐上,以机为主,联系跨区作业农机,以早启动秋收作业冲顶今年收获的低效率。同时,大力推广秸秆还田深松整地,做到边收获边整地,抢抓农时,为明年农业生产做好准备。

  “全县有112万亩玉米,现在完成收获45%左右,再有10天左右,预计玉米收割完毕。水田有97.6万亩,预计10天之内全部收割。”肇源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殷广峰说。

  位于第一积温带的粮食种植大县肇州县,今年成立了2个秋收督导组、3个技术指导组。“永乐镇共有12万亩耕地,目前已经收获接近2.5万亩。现在45台农机设备全时段、全领域作业,全镇干部下沉到各村屯,镇村两级干部带头组织农民抢收秋粮,保证颗粒归仓。”肇州县永乐镇镇长孙大伟说。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发动干部参与秋收工作,所有机关干部实行弹性工作制,除去正常业务需要值守工作岗位的,其他干部一律深入乡镇一线参与秋收。

  “受接连3场台风的影响,今年秋收形势十分严峻,气象部门预测10月20日左右会有一场降雪,将给秋收带来更大困难。县农业农村局已经下发了秋收指导意见和《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建议农民朋友加快秋收进度,人歇车不歇,快收抢收、确保完成秋收工作。目前,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230万亩耕地,已完成收获40%左右。”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宋景理说。

  林甸县秋收总任务223.34万亩,其中玉米122.34万亩、水稻41.55万亩。该县于9月20日启动秋收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秋收作业总面积73.92万亩,占秋收总面积的33.1%。预计倒伏地块10月20日前完成收获。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