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北大荒携手南泥湾 丰收“稻”时候了
2020-10-25 20:19:09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23日上午9时58分,在距离黑龙江2000公里外的陕西省延安市南泥湾镇,北大荒农垦集团种植技术代表和南泥湾集团农业公司负责人一起,挥动系着红绸带的镰刀宣布:由北大荒农垦集团绥滨农场有限公司承担的南泥湾千亩水稻示范田,开始收获了,预计总产将达600多吨。

陕西省延安市南泥湾镇千亩水稻里的“北大荒携手南泥湾”图案(无人机照片)。

  凭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这里的水稻种植曾经成为全国的标杆。随着时代的进步,缺少现代农业技术成了硬伤,南泥湾镇水田面积最少时只剩下300亩。2019年,他们远赴黑龙江请来了一位“名师”——北大荒集团。

  2019年3月,北大荒农垦集团绥滨农场有限公司对南泥湾镇的千亩水稻进行品种改良,并利用北大荒集团先进的水稻生产技术与管理经验,为南泥湾水稻种植及拓展优质高端水稻产业链提供可靠的“北大荒方案”,初步总结出适宜当地盐碱土壤育苗、栽培的经验。今年南泥湾的水稻亩产由原先的400公斤提高到600公斤。

10月23日,陕西省延安市南泥湾镇的千亩水稻开始收割(无人机照片)。

  高速插秧机、激光平地机、侧深施肥机、自动扬肥机、割晒机,这些北大荒人带来的新型农机具,为当地农业现代化做了标准示范。推广测土配方、侧深施肥、垦粳7G减肥、病虫害防治等新技术,给南泥湾传播着水稻绿色种植的好经验,特别是“垦粳7G减肥”的应用取得了突出效果,为当地减施肥料量近30%。

  收割还在继续,经典的《南泥湾》歌曲在田间地头响起:“如今的南泥湾,与往年不一般……再不是旧模样,是陕北的好江南……”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