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黑龙江两校入选2020年国家知识产权示范试点高校
2020-10-30 07:45:16 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作者:张雅欣 彭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29日讯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开展了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认定和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遴选工作。哈尔滨工业大学被认定为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哈尔滨工程大学被遴选为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

  据了解,哈尔滨工业大学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管理、运用,开展“高质量专利培育计划”,设立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推动知识产权工作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截至2019年底,学校有效发明专利超8000项,连续三年居全国高校第3位;截至今年2月,学校以1020件专利转让数量排名全国高校第3位。哈尔滨工程大学围绕国家重大战略,进行顶层设计,系统布局知识产权,支撑船舶与海洋装备、船舶动力、海洋信息等学科群发展,推动知识产权高效益转化运用。近三年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926项,获得项目经费15亿元,运用累计产生价值9亿元。

  据了解,近年来,省知识产权局通过省高校、科研院所专利事业发展项目,激励专利创造、运用,推进知识产权全过程管理,发挥我省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引领作用。这两所高校入选后将按照《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建设工作方案》《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完善校主要领导负责,科研、财务、法务、资产、信息服务、产业等部门分工合作的知识产权统筹协调机制,加强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省知识产权局将继续加大对其知识产权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做好跟踪服务。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