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粮满仓,这里很黑龙江!
2020-11-08 22:44:49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龙江粮熟,天下丰足。今年在克服疫情和三次台风的影响下,黑龙江粮食生产再夺丰收,实现“十七连丰”目标。眼下全省各地粮食收储工作陆续开始。土地托管的新模式、农头工尾的好项目,让农民们种得好、卖得俏、收入高。

  在佳木斯富锦市二龙山镇新龙村地头,农民李春伟的大豆每亩卖了950元的高价,这在原来想都不敢想。李春伟家有四十亩地,一家收入主要来自每年流转土地的承包费。今年受疫情影响,土地眼瞅着要种不上,李春伟心急如焚。好在春耕开始时当地实施了土地托管,农民把土地托管给合作社,每亩只要上交256元托管费,就可以当上“甩手掌柜”,享受从春种到秋收的“一条龙”服务。

  富锦市二龙山镇新龙村农民李春伟说:“我大概算了一下,照比往常土地能多收入两万多。我今年出去干瓦匠活儿,一个季度也能挣三万块钱,这一年就是多收入五万多。”

  相比一家一户的耕种,这种集中托管模式不但让亩产提高20%,也让农民投入的成本降了6%。托管后产出的粮食仍为农民个人所有,农民在保住自身收益的同时,也彻底从土地中解放了出来。

  富锦市二龙山镇新龙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孙海良说:“每垧地含补贴净收益达到16240元,托管户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预计明年我们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托管的土地将达到2万亩以上。”

  为助力土地托管这种新型经营模式推广,二龙山镇政府搭建平台引进中化现代农业(黑龙江)有限公司,搭乘“农资直销快车”,农业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节省农资投入100多万元。

  中化现代农业(黑龙江)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贺说:“从选种、配肥、植保、农机培训检测、智慧农业、金融贷款等方面,为老百姓提供从种到收的服务内容,为土地托管实现全程的保驾护航,真正帮助老百姓实现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

  粮满仓,天下安,在双鸭山宝清县万里润达粮食储备有限公司,热闹的收购场面将丰收的喜悦推向高潮。手中粮食卖上好价钱,农民各个喜气洋洋。

  宝清县种粮大户陶东东说:“粮食价格非常高,相比去年每斤高近2毛钱,产量也挺好,所以心里非常喜悦。老百姓卖粮非常快,前面化验,后边就可以卸粮,公平公正,老百姓也都愿意往这来,感觉心里踏实。”

  宝清县万里润达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原粮采购负责人陈晓禹说:“今年预计收购玉米100万吨,现在每天能收4000到5000吨,截至目前,收购了15万吨。”

  今年,全省粮食作物面积达到2.155亿亩以上。为克服疫情和三次台风影响,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农业稳产保供的意见》,提出了“黄金十条”稳产保供扶持政策。并提早释放政策信号,引导农民及早确定种植意向。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李连瑞说:“今年对农业生产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但是全省农业战线的广大干部和农民没有懈怠,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从前三季度情况看,粮食生产实现丰产增收。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9907元,同比增长6.3%。”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