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卖粮了!黑龙江粮食收储企业敞开收购 农民热情高
2020-11-12 07:16:1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今年,黑龙江战胜疫情、台风等困难和挑战,取得了来之不易的粮食丰收。眼下,玉米、水稻、大豆等粮食作物已经收获完毕,全省各大粮食收储企业敞开收购,农民卖粮热情高涨。

  刘丹做粮食经纪人已经十几年了,不过,像今年这样的运粮场景她还是第一回见。因为玉米价格每斤比去年高了近两毛钱,自打9月中旬开始,农民纷纷主动找她收粮,粮源始终不断。现在,她收的粮比去年同期整整翻了一番。

  刘丹介绍说:“每车六十吨左右,一天七、八十台,玉米一斤涨了两毛多,一吨就涨了四百多元,相当高兴了!”

  在富锦象屿金谷农产有限责任公司门前,送粮车已经排到了几公里外。为确保应收尽收,富锦象屿公司马力全开,10组千吨级烘干塔昼夜不停工作,每天最多可收购秋粮7万吨。

  富锦象屿金谷农产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郭晓旭说:“公司的粮食收购半径已经达到了150公里,收储量占富锦及周边区域产能的70%,解决了近8万农民的秋粮销售问题。”

  在大型收储企业的带动下,目前富锦市粮食收购量已有40万吨。初步统计,农民每亩地可比去年增收150元以上。

  大庆市同样迎来卖粮潮。在肇源县新站镇,大大小小的收粮企业全都开秤收购,卖粮车辆已经排起了长队。

  在新站镇各家粮食收销企业大院内,不仅本地农民积极出售新粮,来自齐齐哈尔、绥化、牡丹江等地的农民也都赶来卖粮。为保障农民秋收后就能卖粮,粮食不发生捂堆、霉变,10月20日左右,当地粮食部门就组织收储企业腾出库容、启动烘干塔,敞口收购新粮。

  今年大庆玉米每斤价格0.93元,水稻每斤均价在1.5元。整体看,玉米价格每吨高于去年同期400元以上;水稻价格每吨高于去年200元。卖粮潮涌动,省粮食部门提前部署,全力保障有人收粮、有钱购粮、有仓储粮、有车运粮。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