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满意度99.4%!黑龙江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2020-11-12 08:34:5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1月12日讯 近日,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在全省13个地市512家企业间开展了营商环境评价专项调研,参与调研的企业对黑龙江省当前营商环境现状的总体评价满意度达到99.4%,其中非常满意占28.9%,比较满意占41.4%,基本满意占29.1%,不满意占0.6%。

  此次调研企业,中央企业占7.6%,省属或外省所属国有企业占13.9%,民营企业占69.7%,外资或合资企业占8.8%;处于稳定发展期企业占70.5%,创业期占2.9%,成长期占16.6%,快速扩张期占2.0%,转型期占8.0%;主营业务产品主销本土市场企业占94.0%,销往港澳台地区占1.9%,销往国外等其它地区占4.2%;78.5%的被调查企业经营时间在十年以上。

  调研结果显示:企业对营商环境满意度高,政府改善营商环境效果得到肯定,但与发达省(市)相比尚有进步空间,打造吸引企业经济发展的软实力环境,仍需多方努力。

  营商环境改善效果突出。企业表示,各地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增加了,提示板清晰了,办事效率提高了,审批流程加快了,工作人员更亲切了,政府真正做到了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现在一些事项可以实现网上办、就近办,减轻了来回奔波的负担,并且十分便捷。回答有关近三年黑龙江省营商环境改善程度的问题,39.8%的被调查企业表示有很大改善,55.1%所示有所改善,仅5.1%感觉到没什么变化。企业对在当地继续经营信心十足,非常有信心占37.1%,比较有信心占44.7%,还行占17.0%,仅有1.2%的企业表示不太有信心,没人有表示完全没信心。被调研企业中,33.6%的企业表示未曾考虑过搬离当地。优惠政策、融资成本、经营场所成本、劳动力成本是企业可以持续在当地经营的最重要因素,以上四项企业选择比较重要或非常重要所占比重均超过20%。其余选择由高到低依次为基础设施、税收、信用环境、行政服务、法治环境等方面。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吸引企业留得下来的重要软实力。调研显示,企业期待更优良的营商环境包括,政府推动企业人才环境改善最受关注,政府为投资人和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需加强,政府扶持、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需加大力度,政企沟通机制和反馈机制仍需改进,政府行政审批服务效率有待细化,政府部门对市场和企业的监管执法要持续,投融资相关政策需要降低难度,知识产权的保护及资本化有待提高,“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建设需进一步维护。

责任编辑:王傲